5月

助推无锡“十三五”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

高质、高量重塑水乡风貌

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太湖治理和水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艰巨任务。今年开春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对太湖治理和水环境整治作出了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太湖治理和水环境整治工作列入了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议题。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太湖治理和水环境整治工作,各方助推太湖治理和水环境整治的意见和建议汇聚一堂,共推无锡“十三五”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

        “两个确保”,强调更高水平

        近年来,太湖安全度夏形势总体平稳,连续8年实现安全度夏。但太湖藻型生境条件尚未根本改变,“两个确保”仍是“十三五”太湖治理工作的底线。部分人大代表认为,首先要确保饮用水安全,落实水源地稳定达标建设要求,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促进自来水深度处理和双源供水;要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继续做好蓝藻、水草打捞,坚决杜绝因打捞或处置不及时造成的堆积腐烂;要科学定位太湖生态水位,密切关注水位变化,适时开展调水引流,加强调水沿线污染防控,促进水体流动,改善湖区水质。同时要强化监测预警,全面开展饮用水源地、调水通道、主要入湖河流等水质监测监控。

        河道综治,完善长效机制

        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是“十三五”期间水环境整治中的重中之重。“要抓住河道整治这个关键,重点要强化河道治理‘规划、项目、资金、责任’的落实。”市人大代表们看来,全市161条河道(河段)和38条黑臭水体要按照“一河一策”的要求,逐一制定详尽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及达标时限,确保三年内全部开工,五年内全部完成,到2020年河道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要制定活水行动计划,统筹规划全市水系,通过清淤、开河,切实解决城乡水系的连通性,以及当前普遍存在的“断头浜”、“河道淤塞”等问题,通过调水引流,确保河网在满足汛期泄洪排涝的前提下,改善自身净化功能和生态环境;完善“河长制”监管及考核机制,制定以水质改善为目的的“河长制”管理和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长效管护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河流水质、河长履职等信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

        工业防污,坚持源头防范

        “目前我市工业企业基本上都进入了工业园区或者污水已经接管,因此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关键是管好工业园区和污水处理厂。”针对市政府对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打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视察中指出,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要坚持源头防范,严把新上项目准入关,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他要求严格落实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完成“十小”行业企业整治任务;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强化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完善工业园区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开展区内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推进工业污泥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对不能稳定达标的污水处理厂,明确整治时限,制定整治措施。

        法治先行,推进依法治太

        太湖治理,法治先行。既要强调科学治理,又要强调依法治理。部分人大代表认为,太湖治理和水环境整治,既有要求明确的上位法支撑,又有切实可行的地方法规保障,为此要严格贯彻新《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太湖流域管理条例》、《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认真实施近年来我市制定的直接涉及水环境保护的7部地方性法规等相关文件要求,做到依法治太、依法治水;要严格环境执法监管,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挂牌督办、区域限批、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行政拘留、司法介入等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