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融媒体 多终端 全覆盖

——梁溪区人大选举工作侧记

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的梁溪区人大选举,适逢行政区划成立组建的关键时期,又值“十三五”发展的开局,意义非同一般。与区改革发展的“双重背景”相呼应,在整个人大选举工作过程中,新老媒介恰如“双子星座”,“纸上”、“网上”双管齐下,深度参与、多元呈现、融合传播、亮点纷呈。

        宣传发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据统计,全区所属16个街道132个选区围绕选举工作,除了传统的拉横幅、张贴宣传栏选举公告、电子屏滚动显示选举标语等,还建立起沟通区、街道、选区之间和选区与居民之间的114个QQ群、31个微信群,开通了34个微博、30个微信公众号。许多居民通过各自选区的现代通信交流手段,可在第一时间收到梁溪区开展人大选举的有关信息,感受到了人大选举的浓浓氛围。

        选民登记键上键下并联互通。各选区采取互联网平台和传统平台相结合的方法,灵活机动地安排选民登记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利用节假日、晚上等居民集中在家的时间段,进家入户进行上门登记。对人户分离、登记不到的选民,一方面,区选举委员会通过在《无锡日报》发布《公告》的形式广而告之,另一方面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进行通知。金星街道朗诗社区以智慧平台为载体,居民只需轻扫社区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点击“微互动”——“人大选举”栏目,直接输入姓名、家庭地址、电话等基础信息,即可完成登记;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后,每位选民将收到一条确认短信,告知选举投票时间、地点等信息,让居民随时随地都能履行选民权利。

        选举双方网上网下交流互见。随着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全面铺开,各选区的宣传栏、公告栏、电子屏和微信公众号上还增添了人大代表的素质、结构要求和代表候选人产生的有关法规政策等新内容,为选民参与推荐代表候选人提供法律知识支撑。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过程中,各选区通过社区QQ群、微信公众号和“居信通”短信服务等形式广泛宣传代表候选人情况,甚至开通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互动的网络平台,帮助选民加深对候选人的了解,为选民投票奠定良好的基础。广大选民拍手赞道:“这样选出来的代表,我们信得过!”(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