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叶满枝头杏满园

——记徐霞客镇第三届人大主席陶杏全

时间:2016-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查阅陶杏全的人大任职履历,翻开几本人大工作日志,盘点他的履职记录,不难发现,虽然他担任主席只有短短四年多,却使镇人大工作亮点纷呈、硕果满满。一次次活动,一条条建议,一页页报告,无不印记着他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无不承托着他对人大工作的执着和热爱。
        2014年的徐霞客镇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新增加了一项议程:114名镇人大代表都领到了一张《2014年政府十大实事工程征求意见表》,对所有工程项目按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和形象工程三种类型进行评议,并对工程实施重要程度按急切、延缓和不必要三种形式进行投票。在陶杏全主导与倡议下,徐霞客镇人大开展并完善了“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的人大监督机制,对政府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人大监督,使政府工作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富实效。
        为了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陶杏全结合实际工作,建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明晰责任、协商交办、酝酿答复、督办改进、回复通报、见面答复”的“六步法”操作流程,将代表建议的答复和办理进行了标准化、制度化设计,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
        在2015年的镇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陶杏全号召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参与“10+1”活动,即每位代表结对联系10位选民,帮扶1个困难家庭或1个困难学生。在他的倡议下,98.2%的镇人大代表参与此项活动,有效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拉近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距离。
        为妥善解决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拆迁安置问题,他在镇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对被拆迁户试行市场化安置的操作办法的建议》,并被大会列入了2015年重点督办建议。建议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在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既做到了被拆迁户的“拆安同步”,又大大减轻了政府的安置成本,还促进了商品房的去库存化,较好地实现了被拆迁户、镇政府、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的“多方共赢”,也为全市推行多元化灵活安置作出了有益探索。
        此外,他作为江阴市人大代表,还先后提出《关于设立高标准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区域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取缔非法拼装电动、机动车运营车辆的建议》、《关于加快修建峭岐迎宾大道和建设马璜路延伸段工程的建议》、《关于完善江苏江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体制机制的建议》等多件建议,其中有2件建议被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包蓉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