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剖症结、出实效

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提档升级”

时间:2016-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过去我挺不喜欢买菜,每次从菜场回来,皮鞋裤脚都是脏脏的,身上一股腥味,遇到下雨就更糟糕。可如今不同了,买菜也成为了一种享受,我要给菜场点个大大的赞。”1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市农贸市场进行视察,了解检查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专题询问会后整改落实情况时,水秀新村居民小唐的这番话,道出了居民们的一片心声。原来脏乱差的稻香市场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东西市场均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农贸市场作为百姓“菜篮子”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受到市民的热切期盼和社会的广泛关注。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专题询问会,对我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使得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了解和听取群众对我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真实愿望和诉求,同时,政府也表明了加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决心与举措。当前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正在有序解决和推进落实。

加强督查推进,着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第二天,市政府就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询问会提出的问题,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部门、时序进度和考核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围绕提出问题,担当作为,全力整改。同时,各区行动积极,着力完成预定改造提升任务。
        对照年初市政府下达的“5+1”目标任务(即对市区5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启动太湖新城1家农贸市场建设),梁溪区曹张、滨湖区稻香、锡山区东湖塘农贸市场均完成改造并重新营业。惠山区长安农贸市场在原地拆除重建,工程量大,春节前将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太湖新城和畅农贸市场是第一个采用PPP试点,并列作财政部示范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社会合作资本招标采购,年底将启动建设。梁溪区新盛岸农贸市场主体结构已完工,滨湖区华庄、惠山区果色花香、新吴区鸿声农贸市场也已完成改造正式对外营业。2016年,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面积44100平方米,带动社会投入资金1.62亿元,受益群众达50多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各方群策群力,强化综合整治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提出了14个问题,调研报告问题清单提出了10个方面的问题,对此,相关政府部门全力担当,合力作为,着力从机制体制上解题整改。
        市规划局在专题询问会后,与各区相关部门全面对接,形成了以“在已有基础上,新建市场45家、保留(含改造提升)154家、整合36家、15分钟服务覆盖率达97%、布点均衡、配建规范”为核心内容的市区农贸市场空间布局规划(草案);商务部门编制了《2016—2020年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实行属地管理、街道对建设与管理总负责、市场经营者为第一责任人、相关政府部门按责做好工作”的责任机制;工商部门研究制定《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及《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评分标准》,推进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城管部门在市场外设立“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定绩”的城管责任岗,同时推动社会共治;交警部门通过新设临时停车泊位、实行高峰时段定点值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强化市场及周边交通管控;食药监部门把农贸市场设立检测室作为一票否决条件,强化食品安全法定义务履行。

推动长效管理,巩固综合治理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对我市农贸市场进行视察时说,农贸市场是农产品流通的重要载体,是百姓“菜篮子”消费的重要场所。农贸市场改造后面貌变了,功能还要进一步提升,管理还要进一步加强。要防止马路市场回潮,巩固集中整改成效,推动长效管理,不断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水平。
        市人大代表在视察时提出,要继续强化基础性工作,着眼长效,通过破除部门“九龙治水”格局,实行统筹协调、联手联动机制,将工作落到实处,正确处理建设与管理、市场与项目、政策与资金、扶持与约束的关系,实现精准扶持,提升使用绩效;继续强化持续性整治,确立“政府必须兜底”的底线思维和靠前作为的担当意识,将前段已经形成的联手联动、综合整治机制和模式,有序延续,形成常态,促进习惯养成,实现常治长效;继续强化实效性提升,坚持抓好农贸市场与建好批发市场相结合、贯标践规与注重实效相结合、面上推进与难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从源头上推进“菜篮子”工程;继续强化社会性共识,发挥舆论作用、自律作用和监督作用,提升社会共治的效果。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