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不忘初心 认真履职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范凯洲

时间:2017-01-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范凯洲,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前不久,连任当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范凯洲担任代表以来,一直牢记自己学习法律的初心,更铭记人大代表职责。在他眼里,人大代表不仅要积极参加人大相关活动,还要善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关注民情民意、积极建言。为此,多年来,他注意调研涉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并适时通过参加人大活动时审议发言或提出代表建议的形式为民鼓与呼。
        五年来,他先后领衔提出了优化医疗服务质量,在非机动车道临近与机动车交汇处设置减速带,协调辩护律师在检察院审查起诉刑事案件时准许律师查阅案卷材料,依法、妥善处理小区违章搭建,配备警用直升机,完善政府招标工作,政府购买服务对业委会、物业公司进行抽查审计等8件代表建议。其中,2015年提出的保障律师调查权利并建立优先查询窗口的代表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当年度重要督办代表建议。
        在上述建议办理期间,他还多次主动与有关部门、涉及群众进行交流、沟通和衔接,指出建议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不断宣扬政府与民众应各安其位的理念,政府要依法管理、服务、引导,对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不能违规“花钱消灾”,而群众不能一味害怕政府或提违法非分要求,要学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从而促进了建议中提及的有关民生事项的妥善解决。
        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活动,从不缺席。先后多次参加了基层干部与民众的交流座谈,对交流中干部及民众提出的疑惑问题,耐心帮助解答,并指导如何更好处理涉法问题。
        他作为律师界的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对法院民商事审判、检察院侦查监督等工作调研时经常将他列为调研成员,他从不因为工作忙而推辞或缺席,并在调研中积极发表意见。在律师本职工作中,他也时时注意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做好行业表率,努力促进行业规则、律师执业环境、社会环境的优化。他管理的法舟律师事务所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无锡律师行业前茅。
        作为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他积极参与立法前的调研、讨论,立法后的评估,虽然有关工作任务很繁重,占据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充满激情,积极参加活动,坦率发表意见。曾在一次立法工作座谈会上,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律师执业经验提出了多条优化方案的建议,有的被吸收纳入到立法条款。如,在讨论物业条例时,对一些业委会成立后业委会委员不尽职、辞职而导致业委会不符合法定人数、丧失法定职权,原草案未注意到此情形,而他在执业过程中遇到过,故提出此情形应视同换届处理、地方政府应及时介入引导,后条例中增加了此情形之处理规定。 (林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