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依法履职 提质增效 为推动“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掠影

时间:2017-01-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市十五届人大履职收官之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突出重点、依法履职、提高实效,在立法、监督和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的工作亮点纷呈,为推动“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和全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突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是去年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盘点2016立法工作介绍,常委会积极回应全社会对空气质量的关切,制定《无锡市实施〈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办法》,严格落实防治要求,强化各方责任,完善监督管理,着重就能源消耗、工业、机动车船、扬尘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做出规范,为优化空气环境质量提供了法制保障;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护,修订《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从预防、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主动顺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社会诉求,集中修改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测绘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推动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据介绍,根据新的立法法精神,常委会及时修订《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并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不仅明确立法权限、事项和基本原则,而且把以往立法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健全完善了立法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细化立法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序推进立法进程,广泛征集立法项目,提出立法建议,并对安全生产、水土保护工作等开展前期立法调研,对市房屋登记条例、土地登记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以工作的主动性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监督实效

        “过去每次从菜场回来,皮鞋裤脚都是脏脏的,身上一股腥味,遇到下雨就更糟糕。可如今不同了,买菜也成为了一种享受,我要给菜场点个大大的赞。”水秀新村居民小唐的这番话,道出了居民们的一片心声。原来脏乱差的稻香市场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东西市场均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这些点赞声,正是常委会对“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后获得的。去年9月,常委会力推农贸市场在体系化建设、公益性提升、标准化改造、长效化管理等方面补短补缺、提档升级。政府主动对接,抓好未问先改、边整边改,一批农贸市场经改造提升和综合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市民纷纷“点赞”。
        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是去年全市工作大局。常委会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全力助推“十三五”发展。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视察智能制造、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审议众创空间建设情况报告,调研农村金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听取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报告,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调研政府性资产管理,加强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切实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听取审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报告,监督推动锡澄宜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快速路网建设、公共资源布局等,促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着眼民生提标提质,一如既往地关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跟踪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推动智慧医疗建设发展;关注舌尖上的安全,调研推动食品餐饮监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同时,听取审议环境质量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视察燃煤小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督促完成年度整治任务;专题视察太湖治理和水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严考核打好治水攻坚战。

瞄准改革发展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

        “滨湖学院校园方案设计已经启动,2018年9月前将完成一期工程,保证第一批新生开学入驻……”市人大常委会第58次主任会议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展望了未来滨江的新貌。常委会适时依法作出引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的决定,为加快弥补我市高等教育短板发挥了作用。
        对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是常委会的重点工作。按照已经出台的相关规定,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与“一府两院”沟通协调机制,并按照年度计划安排,作出了关于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有关事项的决定,有效保障了区划调整依法有序完成;大力支持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议通过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推进这项改革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坚持把对已作出的决议决定的跟踪督促,作为发挥重大事项决定权作用的关键,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视察、专题调研、代表活动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本届作出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尤其是高度重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出的有关生态补偿机制议案决议的贯彻实施,组织专题视察,听取审议相关报告,力推生态补偿机制在全市域内落地见效,并促进逐步提标扩面。目前,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效应日益显现,社会各界反响良好,生态保护观念普遍增强,为以后生态补偿工作立法奠定了基础。同时,督促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惠山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个决议的贯彻执行,垃圾分类处理逐步实施,惠山古镇申遗取得积极进展。此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发言、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制度,全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1人次,组织宪法宣誓49人,切实增强了被任命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