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力推全市物联网产业迈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7-03-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物联网将成为撬动江苏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推动经济转型,需要我们把握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大势,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经济。”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出席2016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时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推动着无锡朝世界物联网发展领军地位迈进。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带队专题调研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中,调研组深入基层实地了解物联网发展现状,听取物联网发展规划,为企业出谋划策。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物联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任。

发展平台优势凸现,具备打造重大物联网创新平台基础

        新吴区是全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徐一平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鸿山街道的摩拜智能(无锡)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线上忙碌有序,一辆辆独特的摩拜单车从这里走向全国。徐一平详细了解了摩拜单车的生产、物联网运用情况。在得知企业将集成更多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摩拜单车上时,徐一平表示,无锡强有力的物联网产业基础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观看了鸿山物联网小镇规划发布片,听取了全市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鸿山物联网小镇建设推进情况,并与相关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后,徐一平说,自2014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以来,我市在国家工信部等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实施《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不断完善工作举措,落实扶持政策,统筹推进物联网应用示范、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全市物联网企业1267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2045亿元,增幅超过20%。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已入围物联网公共安全应用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第4代移动通信(TD-LTE)网络试点和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入选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以及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智慧城市试点。同时,继成功举办2016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后,启动的物联网小镇规划建设, 又将成为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物联网创新平台,推动全市物联网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物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物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正在不断深度融合之中。据了解,我市不断加快实施重大应用示范项目,不断拓展应用领域,使得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水平跃上新台阶。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物联网产业规模化发展已初现稚形,基本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物联网骨干领军型企业规模快速增长,全市各类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物联网企业近70家。在这基础上,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发展的大格局也同步正在形成。
      但部分物联网企业负责人也开门见山地提出,在物联网技术大步向前的过程中需要加快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让更多的物联网技术能够通过应用体现出它的“含金量”。徐一平说,国家和江苏省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中国制造2025和江苏行动纲要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发展平台。他认为,我市必须把握机遇、及早布局,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物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将物联网产业打造成为无锡新兴产业发展的标志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两聚一高”生动实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实施六大发展战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而努力奋斗。
        大家一致认为,要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高高树起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旗帜,加强对产业定位和顶层设计的研究,制定一个更高水平的规划,搭建一个行业知名的平台,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样板,进一步扩大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要改变以往发展路径,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增效计划,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切实将物联网产业打造成为无锡新兴产业发展的标志;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营造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和科技研发的环境,以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要加强示范推广,注重物联网在“两化”融合中的集成应用,充分展示物联网应用技术优势;要注重要素保障,尤其是人才要素要通过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