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市人大常委会把脉锡澄运河综合整治工作

时间:2017-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5月18日,作为锡澄运河的河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来到锡澄运河江阴段和惠山段,实地察看,了解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以进一步推动锡澄运河治理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水质虽基本稳定,离目标仍有差距

       锡澄运河为区域骨干河道,流经江阴市、梁溪区和惠山区,沟通长江与江南运河两大动脉,是苏、锡水道出江的重要通道,更是我市重要的泄洪、航运通道,全长约39公里。
        经过运河沿线各市、区的共同努力,锡澄运河的水域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运河河道水质基本保持稳定,惠山段2016年平均水质较2015年有所提升,江阴段2014—2016年水功能区达标率每年逐步提升;在已经完成的锡澄运河三级河道整治中,首次把生态航道建设的理念贯穿于工程全线,两岸的生态柔性护岸初具生态护坡功能。
       在锡澄运河江阴段,运载生产资料的货船穿梭于河道之内。“锡澄运河内的主要污染源是什么?”徐一平详细询问造成河道污染的主要原因。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锡澄运河流域水质虽然基本稳定,但与各段所制定的目标仍有差距,要提高一个等级,压力不小。同时,锡澄运河排污仍需严控,难度不小,沿线居民密度较大,存在截污管网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口有污水漏排入河的问题;该河作为无锡入江的主要通道,船舶流量较大,入河生活垃圾较多;沿河工业企业众多,雨天时仍然存在污水偷排现象,查处存在一定难度。

坚持问题导向,一河多策对症下药

        徐一平在锡澄运河江阴段得知江阴目前已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始着手调查分析河道污染来源的情况后,他予以了赞同。在锡澄运河惠山段,对照着锡澄运河水系图,徐一平叮嘱相关部门一定要关注河道沿河企业的排放情况,坚决杜绝污水流入污染河道。
        河道治理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关系可持续发展,面对控源截污、水质达标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大锡澄运河治理力度。徐一平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河长制要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架构、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和保障措施;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努力形成河道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开展“263”行动计划,切实摸清污染点和污染源,坚持因地制宜、一河多策、对症下药,并通过发展有机农业、精准农业,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要严格执法,加强排污口监控,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环境行为;要以科学的态度,探索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科学治河的方式方法、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不断巩固提高,促进水环境持续改善,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瞄准目标,做到“四个坚持”

        河长制不仅仅是河道治理的自身需求,也是沿河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在进一步推进锡澄运河治理工作,确保达到2020年水质达标考核任务的目标下,作为锡澄运河河长的徐一平提出, 要重点做到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河长主导、系统治理和坚持依法治理、长效管理等“四个坚持”。
         多年来的事实证明,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中,根子都在岸上。锡澄运河是无锡进出的主要水道,沿线乡镇、街道人口较密集,经济发展情况较好,工业企业尤其是印染企业较多。徐一平说,这就更要求我们各级河长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观念,寻找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契合点,以生态优先为主导,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对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逐步改造、淘汰,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生产方式转变,产出更多的“绿色GDP”。
        针对锡澄运河流经梁溪区、惠山区和江阴市,支流较多的情况,徐一平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相应河段的河长要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照2020年的水质目标,查找差距,列出清单,排查一下还有多少问题需要解决。要顺着河道支流找岸上的原因,了解沿河产业布局、村镇布局和污水处理设施布局等情况,摸清楚沿岸工业、尾水和生活污水排放的准确情况,为系统推进锡澄运河环境整体改善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求,在锡澄运河的治理过程中,要全面整治支流,用科学的方法,开展沿河两岸的全面整治工作;要坚持长效管理,不搞“一阵风”似的运动性治理,确保治理效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