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严防死守 科学运作 形成合力 攻坚克难

确保安全度汛度夏

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防汛防旱和太湖水治理工作事关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6月1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对我市防汛防旱和安全度夏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人员坐船实地察看了太湖水体水质情况,并参看了利民桥城市重点防洪枢纽、新吴区京杭大运河防洪除涝工程,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防汛防旱和安全度夏工作的情况汇报。视察中,“安全度汛”和”安全度夏”成为关注焦点,务必把太湖安全度夏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安全度汛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重点水利工程作为水利现代化的基础工作来抓成为了一致共识。

抗灾意识提升 责任落实到位

        “经历了2016年的汛期大水,全市上下防汛抗灾意识明显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显著增强。”城市重点防洪枢纽现场,许多市人大代表对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认真落实防汛责任,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各级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实行指挥部成员包片及技术人员包村、包圩、包堤防的“任务包干”制度,长江、太湖、望虞河大堤、水库及重要圩区的防汛责任人员全面落实,且各级河道都有了河长,落实了防汛及治理任务。“早在春节前全市就组织开展了汛前水利工程大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在汛前调研时了解到,全市今年共排查险工隐患60处、2404公里,病涵6座,病闸病站19座,病塘坝1座,对查出的问题逐个落实除险加固或安全度汛措施。并积极落实抢险队伍和储备防汛物资,加强对防汛指挥系统的维护和调试,完成了省、市、区三级联通,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正视薄弱环节 落实应对举措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可以进一步提升防汛抗灾能力和意识。市人大代表万国清在调研防汛防旱和安全度夏工作时发现,防汛工作依然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洪涝不分,因洪致涝、洪水出路严重不足。他说,由于太湖沿线关闸挡污,南排太湖受阻,而北排长江动力明显不足,洪水涨的快,退的慢,原有的半高地,将成为新的易淹区域;部分泄洪河道还未按规划整治到位,河道排洪不畅,加上部分城市地下管网不通,雨水管网管径偏小,加上蓄水面积减少,极易造成部分路段积水。
        防汛工程薄弱环节较多,组织指挥体系有待加强,河道综合整治进展不快等同样是当下防汛抗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调研后建议加强调查研究,落实各项措施,实行防汛防旱和安全度夏并举、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齐抓;强化各板块之间协同作战意识,特别是交界地区防汛薄弱地段,必须重点加以协调解决;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汛队伍的建设,提升防汛抗灾专业水平。

统筹兼顾安全度夏与安全度汛

        当前长江流域已经进入主汛期,太湖污染治理和蓝藻应急防控也已进入一年中的关键时期。立足当前打好攻坚战,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夏、安全度汛任务艰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指出,各级各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到严防死守、科学运作、形成合力、安全度夏。
        徐一平强调,要充分认识安全度夏面临的严峻形势,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统一指挥、舆情上要正确引导;要持之以恒落实治太各项工作措施,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科学开展调水引流,确保防洪和供水“双安全”;要统筹兼顾安全度夏与安全度汛双重任务,科学把握应急防控和安全度汛的平衡点,打好主动战,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持久战。要抓紧消除工程隐患,从严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城市防汛工作。要加快流域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城市洪水北排能力建设,增强区域北排长江的能力,为我市安全度汛与安全度夏再添保障。(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