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庄建新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2017年6月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银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 庄建新

时间:2017-06-28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荣幸地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面对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这几年来,我始终牢记代表身份,把参加大会、视察调研、代表交流作为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我就任职以来的履职情况作简要汇报,请予审议。
  一、珍惜代表身份,强化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来自与央企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人大代表,既要懂技术又要会经营,更要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为此,我必须挤出时间坚持学习,加快提高履职能力。我每天坚持学习时事政治,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信息,正确理解党和政府对新时期所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让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清晰的决策思维。定期学习《中国人大》和《人民与权力》等专业刊物,学习研究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的专业知识,通过学习丰富了自己的理论功底,为我在履职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的理论学习,使我大有长进,更有收获。代表的履职不仅没有影响我的经营工作,而且通过培训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了我的综合管理能力,实现了经营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双丰收。
  二、履行代表职责,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五年来,我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的履职要求,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对无锡代表团代表提出的“两高一强”(即:政治素质高,建议质量高,履职能力强)的要求,严格对照执行要求,用“三个坚持”方法来认真履职。一是坚持会期认真审议报告,多议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专项报告,不讲少讲自己企业的琐事;二是坚持会前会后调查研究,多提有分量又有质量的建议;三是坚持提建议不能只是摆出问题,而是要提出能够解决问题的措施。围绕这“三个坚持”来维护无锡代表团的形象,通过这“三个坚持”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建言献策,真正履行代表职责。
  1.严以律己,参加每一次省人代会。五年来,我按时出席十二届省人代会的每一次会议,遵守会议纪律和会议期间的各项制度和要求,做到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其中在2014年1月宝银公司拟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暨董事会,正好与省人代会的召开时间重叠,我接到通知后没有请假,说服四家央企股东改变了会议日期,直到现在召开股东会,股东们还会调侃说“庄总,你没有开人代会啊”。虽是一句玩笑,但也证明了我很珍惜代表的身份,这正是我雷打不动、专心致志,坚持参加每一次会议的动力。会议期间,我认真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审阅会议的其他报告和文件资料。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实施,提出了好的建议加以完善,真正体现人大代表管理国家事务的职责和能力。
  2.积极参加闭会活动。闭会期间我也不忘使命,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参加年中专题调研和职能部门向代表的通报会。同时,把调研建议落实的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
  3.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五年来,我围绕社会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掌握了真实情况,先后在五次会议上就扶持中小科技型创新企业、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加强食品安全刚性监管、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激发企业家发展动力、鼓励一流人才从事实体经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分别在大会简报、无锡日报、新华日报和新华网等媒体登载或报道。
  三、牢记代表使命,为民族工业赢得国际地位与话语权
  作为科技创新型人才和企业界的代表,我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五年期间,公司先后承担了4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子课题的研发任务。研发生产了24项替代进口的新产品,取得了35项发明专利,编写了6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我本人于2012年11月被国家能源局评委科技创新人物,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期间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无锡市腾飞奖1项。
  1.依靠自主创新成果,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  --2012年9月研制完成了中国首台“大型压水堆蒸发器690U形管”用于防城港1号机组,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中国芯”正式服役。
  ---2013年7月研制完成了中国首台“高速列车刹车系统卡套管”,并以拥有原创自主知识产权,编写了国家标准。
  ---2014年4月研制完成了“大型压水堆CAP1400蒸发器690U形管”研制成功,发运山东石岛湾核电项目。
  ---2015年2月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ACP1000蒸发器用690U形管,应用于巴基斯坦核电站项目,实现了核电“走出去”国家战略。
  ---2016年3月研制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换热组件”项目,成功发运秦皇岛哈重装。
  2.在引进高端人才、实施混合经济体制创新上卓有成效。2012年11月,引进首个诺贝尔奖理查罗伯茨,成立诺奖工作站和生物技术研究院,为引进多名诺奖得主落户无锡起了引领作用。2014年12月,引进宝钢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华能集团联合重组,建成了集“原料冶炼、管材研制、工程应用、项目一体化”的军民装备产业链线,成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排头兵。
  3.对接国家战略,为国防工业做出更大贡献。宝银公司2002年成为军方配套企业以来完成了多个军工项目,2007年承担多个型号战机发动机管道项目,2009年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局“多、小、特”材料基地,2012年宝钢军工线转移宝银公司承担海装项目,2015年7月受邀参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高度评价宝银公司在军工领域做出的贡献。宝银是军用民核重大装备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拥有军工保密、装备制造等各项资质,2015年荣获全国军民融合的先进单位。
  过去的五年,是公司技术革新、高速发展的五年。公司依靠自主创新成果,不仅打破国外企业长期以来的技术封锁与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家节约了150多亿元的采购资金,同时使我国核电关键材料的技术水平超越了国外同行,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在国际上拥有了话语权,为民族品牌获得了尊严和地位。
  四、维护代表形象,投身奉献社会慈善与教育事业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作为企业界代表,维护代表社会上的公众形象,尤其重要,我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推进慈善与教育事业发展。五年来,先后成立了湖㳇慈善基金会,东郊社区老人配餐中心;每年捐赠宜兴市慈善基金会,每年支援陕西革命老区;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无锡太湖学院、宜兴市中学等分别设立了助学和奖学金,累计捐赠资金1085万元。同时在高校设立产学研实验室,支持和鼓励当代教育事业的发展。使人大代表履职融合社会实践,让善举融入人民群众的心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本人在五年的人大代表的履职中,无论是依法履职能力,还是经营管理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履职五年是我人生历程中最为宝贵、最有收获的五年。借此机会,我衷心感谢市人大常委的教育培训,感谢主任、委员以及同志们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今后我将继续努力,改进存在的不足,肩负选民重托,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始终牢记代表身份,履行神圣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用实际行动做一名称职优秀、群众满意的人民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