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唐家梁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2017年6月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政协经科委主任 唐家梁

时间:2017-06-28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3年1月,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四年多来,本人始终牢记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积极参加人大的各项活动,并结合自身的工作所长,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现将履职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珍惜好、履行好,需要有能力。为此,我始终把学习作为当好代表、履行好职责的第一要求。多年来,我注重通过书报、媒体等各种渠道,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认真学习与人大工作、尤其与代表履职有关的知识,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学习和预算审查工作专题学习,虚心向其他人大代表学习;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理念。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人大制度、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提高了自己的依法履职能力。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在履职单位尽职尽责,作好表率,维护好人大代表的形象。
  二、联系实际,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大代表,我要求自己既要站在政府管理者的角度,切实依法行政,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站在人大的角度,思考如何建议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我认识到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必须深入实际,了解第一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尽可能多地学习各种知识,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让自己思路更开阔。为此我注重通过平时工作积累和调查研究,为出席代表大会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为开好会、履好职做好准备,切实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和义务。
  一是我能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遵守大会各项纪律,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仔细阅读会议的所有文件材料,利用分组讨论的机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积极参加讨论和审议,就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人大对政府预算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政府性债务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内容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同时就社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其他代表交换意见。认真对待每一次投票,无论是表决有关决定决议,还是选举地方国家机关领导,我始终经过深入思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投好每一票。期间共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2次,参与了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等活动。
  二是积极参加会前视察等代表小组活动,参加了《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的相关调研活动,视察市天一中学素质教育、参观荣毅仁纪念馆,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参观考察马山拈花湾小镇建设、阖闾城文化遗址博物馆,围绕无锡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专题视察了无锡开发区部分企业的建设和发展运营情况。参加省市检察院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和相关视察活动3次,参加市法院执行工作有关会议,并接受采访,围绕“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参与提交了关于落实扶持民办高校政策、关于垃圾分类处理、关于修改《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个别条款的建议等5件建议。
  三、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我长期在审计部门从事审计监督工作,审计的本质是对政府及其部门相关经济活动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能注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围绕经济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等开展调研工作,坚持到审计一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为代表履职打基础,以更好地发挥履职的作用和成效。近年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惠民生等政策措施,是我们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重要的工作职责和内容,也是人大及其代表关心和关注的重点。为此,我结合审计工作,先后对我市有关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其效果、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措施的落实以及执行结果、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情况,以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职工和居民医保资金等开展调研,通过审计和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工作时,针对性更强,建言献策更能有的放矢。在参加省人大财经委有关加强国有资本监管的调研过程中,能结合平时工作所掌握的情况,从审计的角度提出要摸清家底、分类考核、严格监管和加快分类改革、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肯定。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重点和热点,作为本届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联络员,我能加强相关政策和业务的学习,认真参加每年一次的预算审查活动,并围绕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降财政存量资金、突出绩效导向、发挥好财政支持和保障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财政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研究,以及要高度关注地方债务风险和基层财政困难等方面,对省级预算安排和执行发表审议意见。
  四、存在的不足
  回顾我当人大代表的历程,学到不少东西,受到不少教育,虽做了一些工作,但应该说得到的远远多于付出。自己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无论是在思想认识、自身素质还是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方面,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履职的主动性还不够,与群众联系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想问题、解决问题的站位还不够高,建议还不够到位,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还有待创新等,这些都需要今后加倍努力、加以改进,更好地履行职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