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徐 一 平

(2017年7月17日)

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天,我们在江阴召开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和建设,进一步增强使命和担当,坚持开拓创新、务求实效,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次联席会议,采取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做法,这既是坚持以往联席会议的好形式,也是人大常委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重要内容。为组织好这次考察和会议,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和华西村高度重视,作了周到细致的安排。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上午,我们瞻仰了吴仁宝老书记原居,考察了华西转型发展情况,在这里我们再一次真切感受了老书记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也现场领略了协恩书记在老书记精神感召下,带领华西人民加快转型步伐,为建设更加美丽幸福华西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座的同志曾多次到华西村学习考察,每次来心灵深处都会有触动。今天的参观学习所听所看,同样教育很深、启发很大、收获很多。吴仁宝老书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农村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模范带头人,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也是感动中国的时代楷模之一。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为民造福、共同富裕的崇高追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优秀品格,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的奋斗精神,清廉自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50多年来,华西村在吴仁宝老书记和协恩书记的带领下,坚持开拓创新、拼搏奋进,取得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成为全国一面鲜红的旗帜。吴仁宝老书记的精神和他所创造的华西经验,是华西人民奉献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这次我们专门安排到华西参观学习并召开联席会议,主要是来学习吴仁宝老书记精神和华西经验,以此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学习吴仁宝老书记精神和华西经验,对我们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来讲,就是要强化“四个自信”,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像老书记那样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就是要牢记为民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老书记那样始终把谋取人民利益作为毕身的追求;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敢于破除旧的思想观念束缚,像老书记那样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像老书记那样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要以学习先辈先进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刚才,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都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有亮点、有特色、有内涵,听了很受启发。今年以来,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以起好步、开好局为目标,扎实推进人大履职实践和人大自身建设,既服务了地方发展大局,又为全市人大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同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根据板块的交流情况,认真总结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开展专题调研,推广基层新鲜经验,提升自身履职水平。
        今年2月以来,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谋篇开局的重要时期。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全市大局,突出民生导向,抓好履职规范,着力夯实基础,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简要回顾市人大常委会上半年工作,概况起来是四句话、“十二个字”,就是讲政治、勇担当、重规范、强基础。
        一是讲政治。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本届人大履职之始,我们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目标,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发展新任务、人民群众新期待,注重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分析思考问题,强调人大工作要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提出了突出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的“四提”重点,并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为扎实做好新一届人大工作理清了思路,提供了保障。
        二是勇担当。强化班子成员和各工作机构的担当意识,突出抓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重大民生问题的推动解决。围绕市委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战略实施,作出了关于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决议,旨在抓住物联网这个“牛鼻子”,推动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调研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上半年预算执行、上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归侨和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等情况,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力推经济稳定增长。制定安全生产条例,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关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调研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情况,推动有关田园综合体试点和启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议案办理,促进不断改善民生。听取和审议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听取固体废弃物处置实施三年计划情况汇报,专题视察全市防汛抗旱和安全度夏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生态补偿机制、河长制实施情况、锡东生态园规划建设和“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等,积极回应百姓对优化生态环境的关切。听取和审议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报告,调研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社区侨务工作情况,推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同时,领导牵头、工委协同,扎实推进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围绕履职重点和代表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三是重规范。注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供更为有力的制度保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市委出台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立足无锡实际进一步细化创新,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和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党组会议依法依规行使职权。着眼改革发展需要,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真编制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突出抓好事关转型发展、生态保护、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并举,确定了13项正式立法项目,其中制定10项,修改2项,废止1项;安排调研项目9项。建立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和市本级财政预决算审查专家库,出台专家库工作规则或操作办法,并调整充实新一届常委会立法联系点,注重发挥好专业力量作用。为规范机关工作,激发干部工作干劲和创新热情,党组专门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以更好地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
        四是强基础。针对换届后新任代表多、新任常委会组成人员多、机关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调整多的实际,我们把加强各类人员的学习培训抓在手上,并作为人大履职的基础工程紧抓不放。高度重视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先后利用4天时间分两期对全体市代表开展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激励代表争当人民群众信赖和满意的代表。创新培训形式,结合两次常委会会议,专门安排半天时间,邀请长期从事人大工作的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来锡授课,让大家尽快掌握应知应会,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同时,按照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抓好常委会机关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要求和方法措施,并依托各党支部,努力在拓展“学”的深度、提高“做”的标准上下功夫求实效。以市委部署开展的“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走访座谈,帮助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在大走访中联系群众、改进作风、树好形象。
        总之,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到了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7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召开了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全国人大召开的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学习了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明确了下半年全省人大系统的重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史和平在讲话中要求,要认真学习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省委富民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的落实,推动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同心协力做好下半年工作,实现本届省人大工作圆满收官。李强书记的批示、史主任的讲话对做好今年人大工作、发挥人大在富民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在大家交流发言的基础上,着重就扎实做好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加强市和市(县)区人大建设,再讲几点意见。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进一步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的担当精神,围绕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以新的理论和实践,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确立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张德江委员长在最近召开的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使人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使人大成为有效担负起各项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要使上下级人大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切实把人大工作放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下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讲政治既是党对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首要前提。我们要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首先要坚定政治信念、坚定制度自信。我们要充分认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理直气壮地做好人大工作,充分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无论是到人大任职的领导同志,还是人大机关的年轻同志,都要以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尽其职的姿态,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决定重大问题、开展重大活动前,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要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二是要突出服务发展。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时代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对当今中国发展方位的新判断、发展路径的新思考、发展目标的新部署,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把人大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来考量,并在发展的大局中找到自身的定位、谋求自身的作为。当前,无锡的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立足发展新阶段,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奋斗目标。人大作为立法机关、监督机关、民意机关,在推动发展上既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我们要大力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不当发展的旁观者、局外人,要更加自觉地融入发展、投身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委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紧紧围绕“六大战略”实施,综合运用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法定权力,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推动打赢转型攻坚战、改革攻坚战、补短攻坚战,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无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更好地彰显人大的地位和作为。
        三是要扛起法治责任。“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以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法治建设的前沿,具有立法和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职能。我们要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就要充分认识人大在法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切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扛起法治建设的重大责任。要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创建法治中国示范区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地方立法和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职责,当好法治的崇尚者、践行者、推动者。要着眼改革发展需要,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准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着力构建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体系;要重视法律法规的实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每年选取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真正使法律法规从纸面进入社会、进入工作、进入生活;要把问题导向作为监督趋向,着力推动解决影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突出问题,促进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法治成为无锡的一项重要竞争力。
        四是要履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大工作要履行为民宗旨,这是由我们国家的国体所决定的,是由人大作为人民代表机关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要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最根本的就是要确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担起为民履职的责任。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现在人大行使职权的范围、人大工作的内容,都与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密切相关,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能不能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考虑和处理问题,能不能统筹兼顾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既是对人大干部能力素质的考验,也是对人大履职实际成效的检验。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人大工作的根本标准,更加自觉地为民履职、为民谋利,力促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最近召开的省委全会对富民工作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即将召开的市委全会将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聚焦富民。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加快推进民生领域立法,为富民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紧盯富民工作中的短板和瓶颈,推动解决富民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要广泛动员代表积极参与到富民工作中来,促使他们既履职为民,也连心富民,让更多的代表成为致富的带头人、富民的引路人。
        二、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进一步发挥人大的优势与作用
        本届人大任期的五年,正值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四大履职重点,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
        ——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就是要着眼经济转型升级,突出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在推动优化产业布局、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选准议决事项和监督议题,跟踪督促落实。要围绕管好“钱袋子”,通过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更好地促进发展。下半年,要着重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等开展监督,力促经济稳定增长。
        ——推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就是要着眼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突出富民增收、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深入调查研究,梳理民生领域所急需、有利于保障富民的立法项目,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讨论决定富民惠民的重大事项,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下半年,要着重就安全生产、不动产登记开展立法,就加快推进锡澄宜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作出决议,就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扶贫、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等开展监督,推动民生发展提标提质、共建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提优,就是要着眼推进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突出太湖治理和城乡河道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综合运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法定职权,推动完成生态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下半年,要抓紧开展生态补偿前期立法调研,力推“锡东生态园”建设、“263”专项行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事项,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法规体系,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就是要着眼创建法治中国示范区,突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社会治安防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等,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履职行为,加快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下半年,要着重就人大加强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开展调研和出台专门意见,就法院涉房地产和建设工程案件审理等开展监督,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人大代表是人大履职的主体。我们要紧扣四大履职重点,找准人大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拓展履职空间,创新方法手段,充分行使法定职权,在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发挥好人大独特的优势与作用。
        一是要做足地方立法这篇文章。地方立法权是宝贵的政治资源。我们要积极顺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突出抓好转型发展、生态保护、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事项,更好地解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迫切需要推进、规范与调整的问题。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始终。要针对立法内容、法规条款设定、措词表述修改都有可能带来权力和利益重大调整的实际,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立法工作的正确方向。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制定,我们既要抓紧抓好规划项目的推进实施,更要注重法规制定中重大问题向市委的请示汇报,力求使每部法规都能体现为民宗旨、维护群众权益。要把人大主导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强组织协调,主导好法规的起草和审议,尤其对政府牵头起草的法规,要提前介入、把握动态,防止部门诿责和部门争利。要把精准立法作为重要导向。要根据市委要求和发展需求,突出关键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拓宽公众参与,加强研究论证,在增强法规项目的精准性、法规条款的精准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把创新立法当成自觉追求。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大胆进行创制性立法,并同步推进立法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足地方立法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
        二是要拓宽刚性监督这条路子。人大监督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目的在于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推动地方的改革发展。要坚持以“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理念,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首先选题要准。要把监督力量聚焦到事关改革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上,做到切口准、落点实。其次形式要活。既要用好常规方法,也要创新形式手段,特别是对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扩大公众参与监督,提升监督水平;要重视运用好执法检查监督形式,学习借鉴全国人大经验,按照执法检查四项原则及“全链条”六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推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监督是否有力有效,关键在于依据法律法规,强化监督刚性。我们要不断拓宽刚性监督这条路子,在用好传统手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根据需要适时探索开展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方法;要完善跟踪监督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询问意见、评议意见的贯彻落实,以监督刚性提升监督实效。
        三是要放大事项议决这一效应。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委先后就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出台文件,这为我们认真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了制度支撑。我们要以贯彻文件精神为契机,吃透领会文件要义,细化具体操作措施,加强各方沟通协调,努力放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要领会党委意图。对市委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的、提出明确要求的,我们要紧紧跟上,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切实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变成法定意志。要积极主动作为。对社会反响大、群众呼声高的事项,我们要高度关注,加强调研,作出回应,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统一各方思想行动,为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供法制层面的支持。要强化跟踪问效。对常委会已经作出的决议决定,要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推进落实。尤其对上半年作出的关于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决议,以及以往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决议决定,要加大跟踪督查力度,通过审议、视察、调研、代表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决议决定的法定约束力和执行力。
        四是要用好人大代表这支队伍。各级人大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骨干,集代表性与先进性于一身,在联系群众、服务社会、干事创业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用好这支队伍对于促进全市改革发展十分重要。要大力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本届以来,我们下发了关于开展代表活动、专题调研的计划安排,部署了“双联”、“双争”活动,建立了代表专业组等等。我们要在总结往届经验、借鉴兄弟城市做法和各板块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统筹整合各类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专业特长,把拓展代表履职途径与扩大常委会履职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将代表小组活动与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视察、检查、调研等有机串联起来,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活跃代表活动形式。要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广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广泛的联系,他们提出的议案、建议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凝聚着他们的智慧和心血。要强化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分管领导要做好牵头督办,各工作机构要加强分工督办;要继续深化“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突出对代表议案以及重点建议的督办,推动问题解决,提高代表履职实效。要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要在前期抓好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代表培训长效机制;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深化代表履职信息服务;要完善代表激励和考核办法,落实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制度,强化代表履职的责任使命;要发现和宣传代表中的先进典型,激发代表自觉履职、服务发展、造福百姓的热情,更好地展现新一届代表的风采。
        三、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动力,进一步树立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我们要以迎接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弛而不息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为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要提升干事成事本领。人大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法律要求高。在新一届人大履职之初,面对改革发展新的形势任务,加强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全市人大干部都要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迅速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见实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上来。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各类培训和学习,帮助大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丰富知识体系,真正做到心中有底、手中有招。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通过多干事、干成事,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是要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客观上讲,到人大来工作的不少领导干部在岗位上是最后一站,但工作有尽头、人大事业无止境。面对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任务和要求,我们每一名人大干部都要强化使命责任,切实把人大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坚持用心谋事、热情干事、尽力做事,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依法依规按程序是人大工作的主要特点,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创新的空间。我们要正确处理依法办事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稳妥推进人大领域改革,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使人大工作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善新举措中不断发展。要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扩大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增强人大工作影响力。要注重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准确把握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为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让点上经验在面上得到推广,及时为人大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要弘扬亲民为民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省委、市委也相继出台文件、明确要求,持续加强和推进作风建设。人大常委会作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机关,就是要更好地架起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真正静下心来、扑下身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和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人大各项工作真正反映民意、更好维护民利;就是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把呼应市委决策和回应群众关切结合起来,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立法、监督、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信访事项督办等工作方法和监督手段,推动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是要不断改进作风,以深入推进“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为抓手,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切实在走访中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进一步树立人大机关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是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2015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委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新时期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我市按照文件精神,在顺利完成换届任务的同时,切实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为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职能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上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又专门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接着省人大常委会也召开了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这两个会议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按照有利于人大职能发挥、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利、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围绕充分行使法定职权,规范履职行为,努力形成规范有序、扎实有效的履职工作机制;围绕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创新思路举措,努力形成保障依法履职、促进作用发挥的代表工作机制;围绕增强工作合力,加强团结协作和上下对接,努力形成密切配合、务实高效的联动工作机制。针对目前基层人大在机构设置、队伍建设、依法履职等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要进一步加强相互沟通,做到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思路对策,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提升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实效。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