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顾代表的美丽乡村梦

时间:2017-08-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不处理好垃圾问题,就谈不上美丽乡村建设。”江阴市月城镇第十八届、十九届人大代表,沿山村主任顾栋华积极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探索出了监督推进垃圾处理、建设美丽乡村的好路子。
        江阴市垃圾发电厂位于月城镇沿山村,自2008年建成投运以来,为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带来了福音。但由于技术、监管不到位等多方面原因,垃圾焚烧过程产生大量废气、飞灰,垃圾运输车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周边沿山村村民对此意见非常大,抵触情绪日渐激化。听到反响后,顾栋华想,垃圾焚烧厂本来是为百姓造福的,现在却成为污染源,我们一定要及时反映影响社会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为此,他多次实地查看,倾听群众意见,约见垃圾发电厂负责人,了解垃圾焚烧流程,查找相关问题,对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在月城镇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上,他领衔提出了加强对垃圾发电厂生产进行监管的建议,要求政府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切实加强对垃圾发电厂的生产监管。为此,江阴市、镇两级政府专门对垃圾发电厂污染问题进行研究处理,明确责任分工,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检查力度,定期上报检测结果。垃圾发电厂也加强了整改,建立了全面巡查和全天候监督报告制度,对臭气泄露事故频发的渗漏液处理系统和垃圾仓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造,垃圾运输车也全部改为封闭式自卸车。目前,垃圾发电厂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00标准,垃圾渗滤液经深度处理后回用至厂内循环水系统,此过程产生的沼气将并入城市天然气管网,所有副产品得到安全处置及有效利用,实现了每一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安全处理,周边环境日渐改善,老百姓交口称赞。
        垃圾处理厂问题的成功解决,让顾栋华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他在和垃圾发电厂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由于目前垃圾发电厂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难以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垃圾处理项目三期工程已加紧开工建设。一味的满足垃圾增长需要,往往会处于被动应付的尴尬局面。只有实现处理从末端转向前道,才是解决垃圾处理的有效手段。然而从源头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是江阴的困境,更是全国性难题。经过深思熟虑后,顾栋华决定在沿山村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在全市农村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艰巨性和复杂性可想而知。顾栋华起早贪黑,带领村干部到各个垃圾收集点检查垃圾桶分类情况,陪着保洁员到各家指导分类。经过半年的不断摸索,全村19个自然村、1个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点、27个村民小组1425户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大家基本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主动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收集工作。通过垃圾分类,沿山村垃圾的总量减少53.93%。试点成功后,顾栋华在镇人代会上提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在介绍沿山经验的同时,建议全镇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方晓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