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科学规划 攻坚克难

合力保障“263”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时间:2017-08-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推动相关目标措施有效落实。图为视察人员在桃花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张弘 摄)

        水清天蓝地净,是每个无锡市民共同的心愿。近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推动相关目标措施有效落实,促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锡澄运河支河刘潭河整治工程现场,经过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后,河水变清了;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年供热量可达126万吨,年发电量达22亿度,去年投运以来带来了显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桃花山生活垃圾填埋场现有条件得到了有效利用……这一幕幕治理推进中取得的成果,让我们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

科学整体规划 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作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改善人居环境质量重要抓手的“263”专项行动自开展以来,我市在“两减”和“六治”方面有序推进,成效初显。上半年全市“减煤”累计关闭燃煤锅炉165个,削减煤炭28.4万吨;完成“减化”所涉及的“关停一批”119家落后化工企业;集中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减少围网养殖面积;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22项治太重点工程项目,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主要水质指标好于全太湖,符合Ⅳ类标准。全市六个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41个流域重点断面平均达标率超过80%;1-6月我市PM2.5浓度为49.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0%,优良天数比例61.9%,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然而,对照省委、省政府的高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定位,全市专项治理工作仍有少数部门、地区重视程度不够、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相对滞后等问题。“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更需要解决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视察中指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263"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市人大代表许健充分肯定“263“专项行动取得成绩的同时提出,环境整治是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只看短期效果忽视了中远期的规划,建议制定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机制势在必行。

增强责任担当 健全多元共治体系

        紧扣地方实际,专项行动更是亮点纷呈。江阴市常态化开启“白+黑”、“5+2”环境执法模式,建设大气环境质量“天网工程”,推进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一证式”改革,着力维护长江生态安全;宜兴率先出台了关停化工企业奖补政策,设立2.5亿元减化奖补专项资金;梁溪区根据区情制定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出台了《水环境治理暨产业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锡山区强化措施落实,组织3个督查小组对辖区内进行明察暗访;惠山区制定并实施“263”专项行动联合执法机制,成立了“263”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工作组;滨湖区以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严肃考核制度,下发了《滨湖区2017年“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考核办法》;新吴区以小流域综合整治为根本,开展岸上整治和水体整治。
        各地落实到位的举措有力证明了“263”专项行动的推进力度。针对下阶段的目标任务,徐一平主任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专项行动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将责任有效传递到各层各级;进一步强化协同推进,各级"263"专项行动办公室要加强相互之间以及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主动履职、协同推进;进一步强化统一监管,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的监管机制,确保监管到位。要聚焦工作重点,以“两减”为突破口,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六治”为主抓手,精准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以“三提升”为着力点,厚植绿色生态发展优势,加快落实专项行动各项措施任务。要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完善的支撑保障体系,形成有力的监管执法体系,健全多元共治的全社会环境治理体系,全力保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尹晖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