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制度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

(2017年8月30日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本届人大任期的五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创新代表工作,动员和激励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代表在聚焦富民中的带动作用,更好地展示新时期代表风采,现就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有关聚焦富民的具体要求,突出“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通过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一系列联系服务群众、依法履行职责、自觉奉献社会等活动,进一步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力、促民富,引导广大代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群众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带动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总体目标
  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通过代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脱贫致富,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总体目标:
  ——宗旨意识显著增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切实把人民群众记挂在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担当精神有效激发。牢记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增强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自觉参加履职活动,敢于担当作为,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视察、调研,提出对策思路和议案建议,全力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深刻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同时,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带头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推动产业强市、促进富民惠民、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三、重点内容
  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市人大代表要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突出在以下四个方面当好角色、发挥作用。
  1.当好理论政策的宣传者。要利用各种途径和机会,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尤其是担任各级党政领导职务、身处各类领导岗位的代表,要紧密联系无锡改革发展实际,突出产业强市和聚焦富民,通过联系群众、发放资料、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把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强市政策和富民惠民政策,及时传递给企业和群众,努力让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2.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热诚关心群众疾苦,尤其要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收入分配、生态环境、司法公正等重点难点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加强视察调研,努力为党委出谋划策,适时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推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3.当好富民强市的促进者。要围绕产业发展和富民惠民,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多尽产业强市之力,多做富民惠民之事。要发挥监督推动作用,针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富民关键事项,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找准问题根源,摸清制约因素,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督促推动政府加快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富民强市的活力。要发挥富民带动作用,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帮助经济薄弱地方谋思路、找路子、选项目、培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就好业、创新业,争做群众致富引路人、带头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当好文明风尚的践行者。要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并通过自身知法守法的良好形象,带动和引导群众遵纪守法。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以自身良好的行为方式和人格魅力,带动和影响周围群众。要带头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积极参与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积极参加各种慈善捐赠、扶贫帮困活动,以及城市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投入到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活动中去,全力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
  四、主要形式
  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要立足实际,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在具体的推进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开展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活动。
  1.要开展好接待群众活动。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双联”活动的要求,每位市人大代表要与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依托“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平台,积极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并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每年开展一次回原选举地集中接待群众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并做好亲民笔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2.要开展好入户走访活动。要借鉴全市开展的“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不定期地回原选举地开展进村(社区)入户、进企业入车间走访活动,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和群众、企业的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位市人大代表每年都要抽出一定时间,专门走访村(社区)基层组织,走访企事业单位,走访困难家庭。
  3.要开展好视察调研活动。以市人大代表小组和专业组为基本单位,每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1-2次专题调研活动,形成1-2篇有分析有对策措施的专题调研报告;每年针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等问题,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视察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鼓励市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和持证视察活动,发挥个体作用。
  4.要开展好建议督办活动。要切实把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市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把所提的好的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评选优秀代表或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鼓励代表切实扛起责任,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或意见。要主动跟踪监督所提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积极参与常委会开展的每年一次的议案建议督办月活动,着力提高议案建议的办成率,切实推动解决问题,更好地促进“一府两院”工作。
  5.要开展好结对帮扶活动。按照市委有关精准扶贫的要求,每位市人大代表至少要联系1户贫困家庭进行长期扶贫帮困,摸清帮扶对象的底数和致贫原因,精准帮扶,力促帮扶对象早日脱贫。大力倡导有条件的代表多与贫困家庭挂钩联系,通过就业扶贫、技术扶贫、信息扶贫等有效办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在届内帮助所挂钩结对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五、方法步骤
  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从今年开始至本届任期结束,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实施。
  1.动员部署。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制定实施意见,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的动员和部署。每年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主题实践活动提出计划安排和具体要求。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立足本地实际,研究提出具体的贯彻措施,认真推进本辖区市人大代表的动员部署工作。各市人大代表小组要组织代表认真学习意见精神,使全体市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参与主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组织实施。全体市人大代表要根据本意见精神,围绕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加强学习调研,积极参加活动,切实在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上下功夫见成效。各市人大代表小组、专业组要按照每年代表活动意见的要求,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代表小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活动实效。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做好活动的相关协调、指导、服务和保障工作,并通过适时召开活动推进会、分析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推动活动的扎实开展。
  3.总结评比。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对本辖区组织开展的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年度总结,并将总结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汇总。市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优秀调研报告”、“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每年对全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总结,交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每两年结合“双争”活动组织一次评先推优,对主题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市人大代表和组织得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在市人代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化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六、具体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本届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创新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相关牵头、协调部门,加强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积极搭建代表参加活动的平台,健全完善活动制度,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2.要注重统筹融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能就活动而搞活动,必须融合到代表的日常学习、工作、履职之中,要注重四个结合:要把提升素质与发挥作用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和履职培训,不断提升代表素质,更好地激发代表的担当精神,发挥代表的职能作用;要把依法履职与模范带动结合起来,既做到履职尽责,又践行社会责任,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促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其他代表活动结合起来,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有机融合闭会期间其他代表活动,丰富内涵,增强活力;要把整体推进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方式方法,彰显各自特色。
  3.要切实把握重点。全体市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新的形势任务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找准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尤其是产业强市、惠民富民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担负起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切实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当好理论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富民强市的促进者、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不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4.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借助市各新闻媒体,用好人大刊物、网站和报纸、电视等现有宣传阵地,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目的、意义的宣传,加强对优秀代表履职风采的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各方共识,动员和激发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增强活动的广泛性,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