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不忘“为民”初心 再立“富民”新功

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时间:2017-10-13 2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无锡市人大代表“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小薛 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动员和激励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在为民富民中的职能作用,更好地展示新时期代表风采,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代表中部署开展了“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开展一系列联系服务群众、依法履行职责、自觉奉献社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宗旨意识,激发代表的担当精神,发挥代表的带动作用,让代表真正静下心来,动起身来,用起脑来,更好地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力、促民富,全力推动群众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带动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入角色,方能铭记责任、发挥作用。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市人大代表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突出当好理论政策的宣传者,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富民强市的促进者,多尽产业强市之力,多做富民惠民之事,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当好文明风尚的践行者,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带头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全力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围绕当好这四个角色,要开展好接待群众活动,依托“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平台,积极参与接待群众;开展好入户走访活动,定期进村(社区)入户、进企业入车间,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和群众、企业的所需所盼;开展好视察调研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开展好建议督办活动,在鼓励代表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或意见的同时,积极参与议案建议督办,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开展好结对帮扶活动,力争在届内帮助所挂钩结对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上下同欲者胜。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将把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把代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努力构建同心同行富民强市、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的生动局面,始终不忘为民初心,争取多立富民新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进取的精神、过硬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紧扣富民主题  发挥四大作用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

        百姓富,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直接体现,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内涵;聚焦富民,是“两聚一高”新实践的主要内容,是深化延续“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必然要求,也是无锡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的最新部署。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在“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中,将围绕富民主题,充分发挥代表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要发挥代表在产业富民中的“主力军”作用。我们将引导管理一线、研发一线、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致力科技创新、优化管理机制,不断做强做大各类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切实提升群众收入;引导人大代表围绕产业强市、优化金融服务等课题开展调研,为经济发展、富民增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是要发挥代表在扶贫脱困中的“带头人”作用。我们将引导农村、社区一线的人大代表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在带领农民、居民致富脱贫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关注和推动精准扶贫、完善社保体系、大病深度救助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难。
        三是要发挥代表在促进民生中的“监督员”作用。我们将引导人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紧盯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待、最迫切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环境、安全等民生问题,推动“一府两院”提升相关工作水平、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要发挥代表在文明社会中的“维护者”作用。我们将引导人大代表切实肩负起应有的责任担当,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引导人大代表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公益活动,充分展示人大代表的高尚情操,努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提升站位  凝聚共识
增强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原动力
市人大代表锡山区第二小组

        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市发展大局、抓牢代表工作基础、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部署要求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活动中,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活动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在执行代表职务中高标准、严要求、树形象。自觉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做到“科学发展、代表先行”,积极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扬以往代表主题活动中的好传统、好做法,并勇于探索创新,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把关注群众共同利益与解决个体困难结合起来,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打头阵、当模范、作表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带头建功立业,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掘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潜力,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进而宣传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积极投身富民强市建设中去,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同舟共济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群众意识,在为民办实事上做文章、抓落实、求实效。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心往下沉、眼往下看、人往下走,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增福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群众的心越连越暖  富民的路越走越实
市人大代表、江阴市周庄镇华宏村党委书记  胡士勇

        作为人大代表,我牢记光荣使命,广泛联系群众,在联系中了解实情,在富民中完善思路:一是找准路子才能帮民富。只有用心为民,时常了解群众实际,才能找到带领群众致富的好路子,才能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根本上推动村级产业的发展;二是沉下身子才能察民情。认认真真走家串户,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三是用好点子才能解民忧。注重搜集民意,加强调查研究,通过提交代表建议为民发声解忧。
        在此次“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中,我将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无锡人大代表的使命,心系群众,情牵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做好干事创业的表率,团结带领华宏集团在经济发展中转型提升,不断壮大,增加村级经济收入,更好地推进富民惠民;二是做好为民服务的表率,定期深入群众,联系选民,积极回应村民诉求,热诚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做好依法履职的表率,加强视察调研,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强富美高”新江阴和新无锡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诚怀爱民情  尽力帮带扶
市人大代表、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奚亚君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金灿灿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了代表以后,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注重扮好代表角色,在替人民代言、依法进行监督的同时,在帮助困难群众、带动一方致富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
        一是关注弱势之痛,尽力帮助促和谐。我以公司名义建立了益健爱心健康基金,用于改善8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去年开始,我每年拿出数十万元,用于帮助五所中小学的贫困学生。今年,我又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给广益街道广丰社区,用于该社区多名残疾人购置康复器具。另外在家乡建立竺西教育基金、修桥铺路,在梁溪区开展的“万人万企帮万家”等爱心捐助中,我也积极参与,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二是体谅百姓之难,尽力带动促致富。我们益健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推行绿色种植标准,把优质种苗提供给周边老百姓按照标准化要求种植,待收获时进行托底包收销售,这样不仅提高了果蔬质量,打响了农产品的特色品牌,而且打开了农户的销售渠道和老百姓的致富门路,既丰富了城市居民的菜蓝子,又鼓起了周边农户的钱袋子。
        三是心系穷村之忧,尽力扶持促脱贫。今年初,我选择原周铁镇洋溪贫困村作为村级脱贫对象。一方面协助该村创办了不受环境制约的劳务公司、道路运输公司和设备租赁公司;另一方面牵线搭桥,义务与有关单位联系,搞好牵头协调和业务对接,以扩大业务总量。通过努力,既带动了村民就业,又增强了村级经济“造血”功能,也帮助村里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继而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连心富民    奋发实干    致力建设民富景美的新农村
市人大代表、惠山区阳山镇阳山村党总支书记  钱惠菊

        我是一名市人大代表,作为扎根惠山区阳山村20年的女村官、女书记,在基层奉献的七千多个日子里,我始终坚信,一个人的生命有长短,但干事创业的劲头是无限的,要心为集体想,手往实处放,眼朝村民看,把连心富民落到实笃笃的工作中。
        一是绘好一张蓝图。我带领村集体忍住了收入短期大幅下降的阵痛,下定决心关闭了味精厂、陶瓷厂、化工厂、电镀厂等10多家高污染企业。同时立足全镇,制定村级总规,使村里每一寸土地都有规划,每一栋建筑都有设计,每一个项目都有创意。近年来更是采用“搬、整、包”的模式对十多个村庄进行梳理,开展复垦还林,进一步修复了阳山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获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二是做亮一片产业。我们坚持种桃致富、合作致富、旅游致富。2012年起,村集体成立全镇首家村级合作社——牛郎山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科学化、规模化、品牌化、高效化经营。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打响“葫芦谷”品牌,为村级经济创收100余万元,获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鼓励本村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充分调动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活力。通过大刀阔斧的农业改革、景观塑造,2016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带动旅游产业增收4000万元。
        三是建强一流队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始终坚持党组织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支部领着产业走、党员带着百姓富”的良好作用和服务功能,在困难挑战面前敢拼、敢闯、敢担当。支部班子中,不仅老中青三代结合,还吸收了农家乐党员经营者参与管理,丰富了熟悉党建、懂得经济、知晓民生的互补搭配结构,激活干部“建功必定有我”的思想意识,锻炼了一批肯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干部。
        四是办好一批实事。我带领群众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入3000万元,对15个保留村庄进行整治提升,涌现出朱村、郭庄等一批景观有特点、文化有特色的自然村,成为全镇的典范。进行了“最美系列”评选,引领带动村民自发形成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相亲相爱的村风民风。建立阳山惠和残疾人桃文化创业示范基地,让村内18名残疾人主动学手艺,用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履职为民勇担当  连心富民献真情
——周铁镇人大代表紧扣“三个一批”为民做好事办实事

        近几年来,扮好角色为民“代好言”、尽其所能为民“舍其有”已成为周铁镇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他们一届接着一届干,紧扣“三个一批”连轴转,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中,彰显了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一批冠名基金相继建立,彰显了代表的浓浓爱心。目前,全镇有各类爱心基金30只,其基金数量之多、资金总量之大、运作时间之长、得益受惠面之广,成为周铁历史之最。值得一提的是,这30只爱心基金中,有近三分之二是由人大代表以其企业冠名或由人大代表联合牵头建立的。如无锡市、周铁镇人大代表宋仕良先后建立了爱心园梦、脱贫致富、大病救助、敬老助老等四只基金,出资近千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由人大代表认捐的基金达数千万元。
        一批公益实事相继落地,彰显了代表的殷殷乡情。周铁镇人大代表在修桥铺路、建设市民广场、改变集镇环境、修缮校舍和改善老年活动设施等公益事业中,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连续担任五届镇人大代表、年逾古稀的裴效生为全村老百姓交纳水费、电费、管理费,一交就是十七多年;他一次性捐出560万元,对村里的主干道进行了拓宽和黑色化改造。身兼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徐渎村党总支部书记蒋胜君积极联络并发动本村在外乡贤捐资,一次性收到捐款300多万元,用于全村的道路改善、村庄绿化和夜间照明等。
        一批政府工程相继促成,彰显了代表的拳拳担当。近几年来,周铁镇人大代表会同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使一批政府实事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现周铁小学校舍是以前周铁中学的老校舍,部分建筑属危房,经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同呼吁,目前占地60亩投资8400万元的新校区正在建设之中;现周铁医院的基础设施、人员配备、技术支撑、服务能力等已严重滞后,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连续几年提出意见建议,目前一个集基本医疗区域、精神病专属病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一体、占地四十多亩、建筑面积达三万多平米的新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周亚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