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痴心教育写春秋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袁纯洁

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有一位深受广大师生称赞的人大代表——袁纯洁,从当选为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她就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始终恪守“代表履职民为本”的理念,做到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和本职工作相辅相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为民代言

        自当选代表以来,袁纯洁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代言”当作代表的一项重要工作。她坚持做有心人,善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和思考问题,和她的同伴们一起耕耘着、服务着,成长着。今年,在省锡中建校110周年校庆庆典之前,她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当地政府提出《将古老的村前河水引入省锡中,建造定波双桥,弘扬村前胡氏先贤文化》的建议。这一建议马上引起市、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并在省锡中校庆当天,在校园一隅,举行了简朴而浓重的“村前河贯通”和“定波双桥”落成仪式。
        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开创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袁纯洁代表多次走出校门,深入选民,收集有关地方志资料,了解各村(社区)的文化遗产,并把不少第一手资料移入学校,增加文化亮点,营造清新、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格调高雅的校园环境熏陶学生。在袁代表的努力下,该学校以“礼舍”、“杨墅”、“安阳”、“村前”等惠山古村落或古书院命名的学生公寓,和乐群湖畔的“胡氏三杰”自然科学实验中心,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扎根三尺讲台  大爱大智大气

        在教师岗位上,袁纯洁也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满腔的热忱对待教育事业,以“大智大爱大气”的情怀关怀着所教的每一位学生,她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惠山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无锡市德育带头人、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青春榜样,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常年肩负强化班教育任务的袁纯洁,以爱为基础,满腔热情地关爱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了平等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每次上课,她总是提前几分钟到教室与学生交流。下课后,她并不马上离开教室,而是让个别学生提问,等大家都没问题才离开教室。尤其是不放弃任何一位特殊学生,用爱心和耐心帮助他们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书写了很多动人的学生成长故事。有些特殊学生的家长们充满感激地送上“感恩费”,她都婉言谢绝。袁纯洁说:“教好我的学生是我应尽的职责,只要孩子们能把功课学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袁纯洁代表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然而,正是她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小事,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高度的责任与担当!(俞云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