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强化大学习要注重“三结合”

徐一平

(2018年2月27日)

时间:2018-0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伴随着科技发展与社会变革,当今时代变化之大、变化之快远远超出我们预料,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面对新的历史征程,新的形势任务,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开展大学习非常重要、非常迫切,尤其要注重三个结合:
  一是要把强化大学习与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起来。要按照“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领会精髓。要通过学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聚力聚焦学,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更加自觉将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努力使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地方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要通过学习,与时俱进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部署要求,深入研究新时代人大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努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二是要把强化大学习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结合起来。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善于从全国和全省的大背景下、从全市工作大局下来研究和思考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明确工作着力点和创新点,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精准性。要通过学习,创新思路举措。对照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和把握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要求,深入把握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强市等决策部署,开阔思路、加紧研究,善于从国内外相关领域、动态趋势的比较分析中,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形成创新性的思路,为推动无锡在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作出积极贡献。要通过学习,强化攻坚克难韧劲。强化人大立法主导,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围绕贯彻新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监督形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议事制度、报告制度、反馈制度和跟踪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完善“双联”机制,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通过学习,强化狠抓落实水平。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审议意见落地见效;加强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法规实施成效;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指导力度,促进基层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水平。
  三是要把强化大学习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好学风带动好作风。要通过学习,深化调查研究的广度深度。深入研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针对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相匹配的突出短板、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不相协调的各类弱项、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的大小问题,改进调研方式方法,更多地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村庄,听民意聚民智,形成针对性强、对策具体的调研报告,加强成果应用,为我市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和依法治市提供决策参考。要通过学习,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为民履职的情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扩大履职公开,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完善自己。要通过学习,持之以恒反“四风”。强化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四风”问题新表现,坚持不懈抓整改;认真贯彻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进一步营造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