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2月27日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新要求,围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及市人代会各项决议,突出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四大履职重点,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无锡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开辟各项事业发展新境界、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按照《立法法》、《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等法律法规,遵循“立改废”相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立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1.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着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法。根据年度立法计划,接续并完成《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制定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生态补偿条例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废止《无锡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任审计条例》;就促进大数据应用、旅游市场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开展立法调研;对《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无锡市水资源节约利用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
  2.不断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配合、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进一步推进立法能力建设。加强对本届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完善立法规划和计划,确保立法决策与改革发展决策相配套相衔接。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联系点作用,扩大公众立法参与,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深化立法协商和咨询、论证、评估等工作,探索立法听证和第三方评估,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立对改革发展管用、人民群众拥护、富有地方特色的良法。
  3.努力提升法规实施成效。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积极推动宪法实施,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坚持每部法规制定通过后,及时召开实施工作会议,促进法规有效实施。按照执法检查四项原则和“全链条”六个环节工作流程,对《产品质量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推动解决存在问题,提高法律法规实施成效。
  4.深入推进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备”,对报送的每一件规范性文件都通过书面审查、委托审查等方式认真组织审查,并及时反馈审查结果,维护法制统一。选择部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调研点评活动,着力提升审查实效。认真分析研究市民提出的审查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二、关于监督工作
  围绕贯彻新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1.推动经济稳中有进。把监督重点放在产业强市上,高度关注发展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通过《产品质量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来推进品质化制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体系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企业降本减负、金融工作等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国企改革重大事项实施、成立金融监管局实施方案、文化产业发展等报告,视察或调研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致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督全过程,听取和审议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查和批准2017年本级财政决算,做好2019年预算初审工作,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选取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开展调研和询问;听取和审议建立完善市(县)区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担共享机制的报告,调研预算标准化体系,完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跟踪季度预算执行情况,强化监督刚性。
  3.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关注健康、教育、养老等民生热点,扎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共享。听取和审议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视察或调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水平、高等教育发展、民办教育发展和教育国际化、体育设施建设、邮政快递物流行业发展情况,督促政府解决机动车停车管理相关问题,继续督办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整改情况,持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4.推进城乡一体发展。致力于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推动锡澄锡宜一体化为重点,就加快锡澄宜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和建设、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太湖新城管理体制优化调整、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城市修补)等加强监督,视察“关于加快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就休闲农业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 “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等开展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5.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切,听取和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水系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情况的汇报,视察或调研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贯彻执行、“锡东生态园”规划建设、生态补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更大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6.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和法治无锡建设目标任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公共场所治安管理工作情况报告,视察或调研检察院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宗教场所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和司法工作的办法,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组织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政府部门更好地担当尽责。加强人大信访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切实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转变成法定意志,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完善与“一府两院”工作协调机制,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议事制度、报告制度、反馈制度和跟踪监督机制,探索形成重大决策报告、重大事项议决、后续巩固扩大成效等工作流程,确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决议;围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重大改革、富民惠民、规划编制等,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党委意图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2.加强对决议决定的跟踪督查。完善人大决议决定跟踪督查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重点围绕常委会已作出的决议决定,通过审议、视察、调研、代表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建设。继续加强对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引进滨江学院、惠山古镇申遗等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
  3.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监督的有机结合,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完善对拟任人员的任前审查,坚持对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颁发任命书等制度,贯彻落实人大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探索对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强化任命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关于代表工作
  顺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1.深入推进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代表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锡实践;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各类代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专题视察、提出议案建议等,在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上担当尽职。
  2.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成率。健全议案建议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跟踪督查、办理评价等工作机制,完善常委会领导和各工作机构对口督办重点建议机制,通过专题视察调研、召开代表见面会、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等多种督办形式,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常委会审议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的议案,督促政府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报告,切实提高办理成效。
  3.完善代表联系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常委会与代表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制定实施意见并提请市委批转,进一步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形式和内容、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和途径、健全联系群众的意见反映和处理机制、强化联系群众工作的服务保障。加大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力度,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扎实开展“争创代表活动先进小组、争当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活动,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推动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强化代表履职的责任担当。
五、关于自身建设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1.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党性,奋发进取。
  2.推进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严格执行省、市委《具体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改进和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扎实推进履职公开,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指导,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形成人大系统整体合力。
  3.加强调研宣传。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加强人大智库建设,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围绕常委会履职重点、民生热点、基层创新亮点和代表履职闪光点,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展示代表新风采,传播人大好声音,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继续推进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
  4.促进对外交流。加强与省人大及兄弟省市人大的工作沟通与联系,学习借鉴好的经验,不断拓宽视野。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出台国际友城缔结交流办法,增进与外国友好城市和地方议会的友好交往,密切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无锡良好形象。

  附件: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和执法检查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