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依法履行职权  积极主动作为  实现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良好开局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掠影

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权,积极主动作为,为我市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

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

  去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发展大局明确提出本届履职重点,确立了致力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四大履职重点,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立法主导,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对5件立法事项开展了调研,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立法工作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抓好法规起草、调研、论证、审议等各个环节工作,坚持提前介入、全程把关,着力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上下功夫。坚持立改废并举,制定了本届常委会第一部法规——《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作为对接上位法变动、顺应政府职能调整而制定的《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则是对房屋登记条例、土地登记条例立法后评估基础上的废旧立新,充分体现了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突出监督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始终把监督力量聚焦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相关负责人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突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加强监督;突出管好人民“钱袋子”加强监督;突出提升民生福祉加强监督;突出建设美丽家园加强监督;突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监督等方式,加大力度,力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力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注重事项议决,更好体现市委意图和群众意愿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深化人大领域改革部署要求,注重从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下行动,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市委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入手,一是完善重大事项议决的制度规范,突出依法、规范、执行三个关键,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贯彻市委重大决策作出决议决定,按照重大事项协调机制,确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三是加强对已作出决议决定的跟踪问效,一着不让,扎实推动决议决定的落地见效。

紧紧依靠代表,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主体作用

  加强对新一届代表的履职培训,活跃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激发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实在举措。以开展“双联、双争、双民”活动为载体,强化履职担当;以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为目的,加大督办力度;以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己任,提高服务水平,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主体作用。

适应时代要求,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工作制度,深入改进作风,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学习培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通过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会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履职能力;严格纪律规矩,制定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常委会履职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切实以制度保障常委会及机关有序高效运转。一以贯之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深入改进作风,严格纪律约束。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设身处地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新部署、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