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着力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我市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经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口的无锡,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俨然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视察,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良好环境已营造

  位于县前西街的国联金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门庭若市,这是由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设的第三个对外金融服务窗口,运用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投资、融资、担保、中介服务等项目都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实现。国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国联金融总资产已达560.52亿元,净资产208.63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达5100多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服务和保障。
  紧紧围绕“产业强市”战略,我市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多项指标高于历史水平。目前,我市上市公司累计130家(境内77家,境外53家),新增上市公司家数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上市公司数量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资本市场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作用日益显著,有力推动了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以来,市、区两级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为支持企业重大兼并重组和企业境内外上市等营造了良好环境。

对照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目标缩小差距

  “虽然目前我市的上市企业总数位居全省第一,但除个别上市企业刚突破千亿市值外,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整体市值偏小,50%以上的A股上市企业市值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视察中指出,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仍然存在着不少差距。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国家正把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结构性去杠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但我市一些企业对上市的认识不够到位,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和多方联动、协同服务的机制也未真正形成,需要进一步强化。

开创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无锡要坚定贯彻新经济思想、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迈出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的新步伐。用好、用活、用对金融手段,是实体经济获取新鲜血液、释放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徐一平说,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经济最具活力的一环和资源高效配置的平台,有助于为我市建成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等超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500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徐一平主任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产业强市的认识,加快迈出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的新步伐,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着力培育更多的“四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营造出能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坚持做好上市挂牌、并购重组,为企业自身发展,全市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进一步切实解决好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贴切有效的扶持政策,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大高水平中介机构和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引育力度,建立高效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开创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