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

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正式项目(共13项)
  1.《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
  立法目的: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调整和规范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和相关监督管理活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完善隐患治理、危险作业、应急救援与事故调查及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责任保险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等制度。
  2.《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
  立法目的: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明确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细化完善不动产登记机构、类型、程序等内容,规范不同登记类型的有效衔接。
  3.《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修改)
  立法目的: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确保饮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进一步理顺水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水污染控制、处理及饮用水源保护,促进水生态修复,强化法规执行刚性。
  4.《无锡市献血条例》
  立法目的:完善献血、用血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及国务院《血液制品管理条例》《江苏省献血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倡导健康适龄公民自愿多次无偿献血,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规范采血与供血行为,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完善有关奖励与处罚措施。
  5.《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立法目的:规范和加强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工作,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匡扶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立法依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明确见义勇为概念、适用范围、保护原则,规定见义勇为确认和奖励的程序、内容、职责划分等,加强对死亡、致残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抚恤救助,加大见义勇为人员就医、就业、就学等方面的保障力度,规范见义勇为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等。
  6.《无锡市国有企业领导人离任审计条例》(废止)
  废止理由:根据国家关于审计工作的最新要求,审计对象应覆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并且采用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方法。该条例在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要求等方面已不适应当前审计工作的新形势。
  7.《无锡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立法目的: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改善市容市貌,优化生态环境。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及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完善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各类废弃物源头减量工作机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度,明确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置措施及相关监督管理职责。
  8.《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
  立法目的: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立法依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拟解决问题:明确生态补偿原则、适用范围、政府职责等内容,规范生态补偿资金来源、使用的监督管理等。
  9.《无锡市旅游市场管理条例》
  立法目的:保障旅游者、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江苏省旅游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建立旅游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及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细化景区流量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一日游”活动,加强在线旅游产品监督管理,完善旅游经营者征信管理制度。
  10.《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立法目的: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的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保护各方合法权益。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及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责任,明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设备供应等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细化明确相关法律责任。
  11.《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立法目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平衡问题,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队伍专业素养,规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与传承人的管理。
  12.《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修改)
  立法目的: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保障防洪安全,保护和改善城乡水环境,发挥河道综合效益。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管理制度,细化分级管理体制,修改有关前置审批、河道堤防占用费征收等部分不适应河道管理要求的内容,进一步明确有关禁止性行为及法律责任。
  13.《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
  立法目的:加强湿地保护,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江苏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条例》《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明确湿地保护的规划编制和管理,细化湿地保护和利用的措施、要求,落实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二、调研项目(共9项)
  1.《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立法目的:规范与引导公民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立法依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等。
  拟解决问题:倡导文明行为,健全文明行为促进与保障措施,明确有关不文明行为的法律责任。
  2.《无锡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
  立法目的: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与管理,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城市竞争力。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建立和完善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制机制,界定保护对象,明确保护内容,规范有关保护措施和要求。
  3.《无锡市出租车管理条例》(修改)
  立法目的:规范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乘客、驾驶员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立法依据:《江苏省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条例》、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
  拟解决问题: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运营行为,增加对网约车的相关管理规定,完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相关规定,修改完善有关法律责任规定。
  4.《无锡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
  立法目的:保障我市地产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建立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链接机制,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方式。
  5.《无锡市促进大数据应用条例》
  立法目的:促进大数据在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管理能力、服务改善民生等领域的应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立法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等。
  拟解决问题: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拓宽大数据应用领域;加快有关政府数据的整合、共享及挖掘应用;提高大数据管理能力,保障数据安全,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6.《无锡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立法目的: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规范停车秩序,改善道路交通状况,保障交通安全、畅通。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
  拟解决问题:明确停车场规划、建设的要求,规范停车场使用、管理措施,落实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
  7.《无锡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
  立法目的:满足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促进终身教育发展,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
  拟解决问题:明确终身教育体系中各个参与主体的职责和运行目标,促进终身教育资源整合,建立终身教育学习的奖惩体系,完善终身教育各项保障机制。
  8.《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修改)
  立法目的:促进创新创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化社会管理,进一步发挥“区政合一”的体制优势。
  立法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拟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进一步强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价值导向,细化完善各类扶持政策,构建符合形势发展需要、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
  9.《无锡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修改)
  立法目的:进一步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保障国家、集体、个人财产和公民人身安全,减少环境污染,维护社会秩序。
  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
  拟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以及相关单位的责任和义务,调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完善有关法律责任规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