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锡澄宜一体化发展再提速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侧记

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初的锡城大地秋意正浓,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值此收获季节,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如何,牵动人心。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决定》 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高快速路为主体、“海陆空”综合交通枢纽为支撑的锡澄锡宜一体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长远谋划,交通先行,力促锡澄宜一体化发展再提速。”从蠡湖大道驱车到苏锡常环太湖高速、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和雪浪坪上盖物业建设项目,再到江海西路、凤翔路快速化建设项目,11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率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踏上一条条大路,对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景扫描。

一着不让 收获“新成果”

  代表们走进一个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施工画面,伴随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各式各样的工程车开足马力抓紧建设。根据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目前,2017年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2018年项目已开工2个,7个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
  2.2公里长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马山先导段进度如何?“先导段已完成驻地建设,开展软基处理施工,隧道标完成驻地和三场建设。”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太湖隧道已开展土方开挖、钻孔桩施工,湖中暗埋段首节底板正式浇筑。轨道方面,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线工程已全面开工。沪宁城际无锡站、京沪高铁无锡东站、宁杭高铁宜兴站以及沪宁城际惠山站等建设项目相继完成。
  车辆疾驰在新开通的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路上,平稳而畅达。据介绍,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已于10月1日建成通车,声屏障已全部完成; 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于9月28日基本建成通车,工程总体进度已完成98%。此外,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也已正式开工,桥标段开始钻孔桩施工。北部与江阴衔接的8条主干通道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时不我待 共绘“新蓝图”

  市域S1、S2轨道线路走向和建设计划长期以来备受市民关注,目前,锡澄城际轨道S1线成立了锡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开展了线站位研究工作,工可初稿已完成,线站位基本稳定,目前正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锡宜城际轨道S2线正开展线站位方案研究工作。
  打通主动脉、畅通经济流、促进同城化,区域战略通道建设方面,锡宜高速改扩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选址意见书、环评、稳评等已完成,工可报告已经通过审查,待批复,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锡太高速新建工程正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评审工作,第一次环评已公示,同样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再看“海陆空”交通枢纽建设,硕放机场改扩建项目正由省交通厅牵头,会同市相关部门开展机场集疏运体系和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老楼改造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完成。盐泰锡常宜铁路工可报告已上报铁路总公司,跨江大桥环评已公示。世纪大道对接文八路项目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调整为友谊路—文八路—世纪大道,目前正开展方案研究。

路在脚下 孕育“新希望”

  一路调查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总结。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强化统筹协调、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建设,大家不时相互交流提问,探讨提出良策。“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起点高、力度足、协同性强,政府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代表们认为,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存在部分工程推进速度不够快等问题。
  “要加快苏锡常南部高速和锡宜高速扩建建设进程,尽快形成区域高速公路外环。”“全力推进凤翔路快速化改造以及宜马快速通道建设,实现锡澄锡宜快速通达。”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建言,要积极推动国际化空港综合枢纽建设,加快空港物流园区和公务机基地建设,加紧宜兴通用机场建设,江阴青阳通用机场规划研究,同时推动好国铁、城铁、地铁枢纽有序衔接、一体化建设。
  代表们建议,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积极推动南沿江、盐泰锡常宜2条高铁建设,完善区域高铁骨架网络; 加快推进锡澄锡宜城际轨道S1、S2线建设,强化锡澄宜城市群快速联系。及时启动轨道交通3、4号线二期和5、6号线前期准备工作,在扎实推进锡澄宜一体化发展上求新突破,再创新绩。  (顾庆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