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帮到点子上,暖在心坎里

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家住叙丰里的张伟明,因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在无锡市人民医院治疗4个月,共花去医药费20余万元,经医保及各种救助结算后,仍需自行负担3万多元。现在病情基本稳定,但每月医药费、营养费需2千元左右。其父亲患有帕金森,母亲中风后正在康复治疗,生活困难。可喜的是,根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推动政府即将出台的帮扶救助新政策,张伟明预计还能得到1.3万余元的救助金。另外,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他还可得到“二次救助”。张伟明的经历是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帮扶救助贫困家庭的一个缩影。
  今年,新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人代会期间,与会代表纷纷围绕精准扶贫、阳光扶贫要不断缩小“地平线”与“平均线”的差距,兑现“全面高质量建设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庄严承诺展开深入讨论,建言献策。何雪清、李荟玢等29名人大代表特别关注全区因病致贫问题。通过分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他们觉得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贫困户脱贫的意义重大:“这类对象只要帮助他们解决医疗费用问题,他们就可以通过发展生产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做到脱贫”。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主任会议将《关于出台新吴区因病致困深度救助实施意见的建议》确定为需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常委会主任张明烈认为,尽管全区扶贫对象从数量上来看每年均有所减少,但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更大。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还有硬骨头要啃。
  像张伟明这样因病致贫的家庭,在全区还有几百户,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0%左右。因病致贫现在被各级政府确认为位居首位的致贫因素。找准穷根,才有望因人施策。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区政府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下达了《关于深入开展“阳光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意见,同时拟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在实行救助扶贫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区政府及下属街道还坚持分类指导,大力实施项目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医疗保险扶贫、行业和社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扶贫模式,为贫困户“造血通脉”,不断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陈家华、蒋瑛等贫困户在得到更正规、更好的治疗康复后,深有感触地说,“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为我们找出了贫困的症结,帮到了实处,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