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改革开放天地宽,四十不惑再出发

——市人大常委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2018年12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热烈座谈,以各自的亲历、亲见、亲闻,共话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和广大群众得到的实惠,研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思路举措。
  40年里,无锡实现了从江南传统城市到现代产业都市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无锡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天地宽,四十不惑再出发,无锡40年沧桑巨变,生动印证了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回首40年的奋斗不息、40年的沧桑巨变,大家有太多话要说。

抚今追昔,民主法治步伐有力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人大始终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关注生态环境保护,聚焦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履行各项职权方面不断完善和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座谈会上,江苏省第九届、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无锡市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书记,无锡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洪锦炘由衷感慨道。
  发出同样感慨的还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无锡人民在党领导下,从乡镇企业兴起到苏南模式,把‘一包三改’ 经验引向全国企业,伴随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又由发展外向型经济走向了全面对外开放。”回首往昔,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也表示:“在监督方面,我们连续四年选取重点民生议题开展专题询问,把询问过程变成了联系群众、改进作风、未问先改、边问边改的过程,效果较好”。
  “1986年,无锡获批‘较大的市’,拥有了地方立法权,到目前为止,已制定地方性法规90部,修改42件次,废止23部,现行有效的有67部。”回顾32年的立法进程,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钱群自信地说,市人大常委会每届任期的立法规划中,直接关注民生的立法项目占到立法总数的75%以上,“开门立法”成为民主立法进程中最为鲜活的亮色。

领先率先,人大担当勇立潮头

  座谈会既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也是畅谈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40年历程的一次集中交流。如何在无锡领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体现人大担当,大家各抒己见。
  “近年来,宜兴探索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工作,优化完善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等监督手段,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和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亚民表示,围绕依法治市、水污染防治、琉璃瓦综合整治、宜南山区保护和规划等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宜兴人大作出决议决定294项,有力推动了全市的改革发展。
“  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紧紧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到重点工程一线、项目建设一线走访督查,帮助政府企业谋发展、查不足、补短板。”江阴市祝塘镇人大主席汪汉明说,今年,镇人大代表利用微信群,常态化开展“问题随手拍”,共受理了46件代表反映的身边问题、群众心声,第一时间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并予以全部解决。汪汉明话音未落,就被掌声所打断。同样的感受、同样的心情,总是能引起大家心灵上的共鸣。

担当作为,不忘初心再谱新篇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这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应该逐步要求并明确人大代表每年度必须保证的履职时间,兼职不能失职。”市人大代表孙银龙认为,新时代发挥“代表机关”功能和人大代表作用,应该明确并适度量化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对“一府一委两院”及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基本工作要求,如果当了一届代表什么意见建议也没有,至少是责任心不强的表现。
  发展历程鼓舞人心,实践经验弥足珍贵。改革开放40年,是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不断推进的40年,大家表示,要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目标追求,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中的重要作用,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人大工作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对人大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代表们表示,下阶段,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履职责任感和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展示好民主法治一线的精神风貌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顾庆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