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积极主动担当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回眸

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全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来统筹谋划、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落实民主集中制增进团结和谐,以责任清单制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科学立法,在立良法、促善治上积极探索实践

  “注重立法导向,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注重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注重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增强法律法规实施成效成为2018年立法亮点。”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在立良法、促善治上做出了积极探索实践。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着眼发展所需和社会所盼,突出道德、生态、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颁布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制定生态补偿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完成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对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领域82件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调研,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法制参考。同时,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作用,首次探索以“执法检查+询问”形式,对国家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全市域检查覆盖面广,第三方调查专业深入,专题询问直面问题,找准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几条”和质量工作的突出短板,针对性提出7条检查意见并督促整改,促进全社会树牢质量意识和诚信观念。

进中求质,在稳增长、促发展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市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思考迈入万亿后如何更好发展这一新命题,提出了从突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切实管好人民的“钱袋子”、持续促进民生改善、积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等方面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实施,对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展历时4个月的专题调研;以“调研+询问”形式对学前教育资金等3个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开展审查,并首次以部门协同评价的办法,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就17项民生议题开展监督;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就影响环境质量、存在环境风险、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等内容开展调研;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分别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认识、完善配套措施、保障司法权利,提升司法公信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