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心中有民 脚下有路

——记江苏省人大代表李全兴

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带着造福更多人的愿景和梦想,原任江苏万事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毅然把厂子交托给他人管理,只身来到当时相对落后的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担任村主任,后又担任村党委书记。数年来,他心系村民,励精图治,用“民主促民生”的治村理念引领山泉村的发展,使负债累累的落后村政通人和、日新月异,形成了“山泉样本”,走出一条写满幸福的“山泉之路”。他就是江苏省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村官”的李全兴。

缘起一颗初心:民主促民生,让村民当家做主

  “村干部是仆人,村民才是真正的主人,我们要花5年时间,不卖一分地,不欠一分债,打造一个属于山泉人民的幸福村。”这是李全兴上任后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郑重作出的承诺。
  察民情,知民情,熟民情,才能更好为民办实事。上任后,李全兴没有坐过一天办公室,连续7天,他每日走村入户,听村民道实情,吐心声,发牢骚,征求意见。经过详细调研,李全兴认识到“重聚民心是发展的关键”,眼下最为迫在眉睫的工作是切实提高村民的政治待遇。于是,他大胆提出了“民主促民生,幸福山泉人”的治村理念,推行“四项制度”,确保村民“四大权利”,努力创建公开、公平、公正三公环境。
  李全兴说,凡是村民关心的,就必须进行公开;凡是村民想知道的就必须让群众知道。为此,村两委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实行村务公开制,对村里重大事务,编成小册子发放到村民手中,张贴村务公开栏、输入电子信息查阅屏,进行全方位、多途径、全过程公开;扩大村级民主自治参与度,成立100人的村民代表团,实行村民议事制,让村民享有决策权;充分尊重民意,在制订新农村建设方案中,召开7次民情恳谈会,经过12次专题讨论完善方案,拆迁安置中让村民定房型、定户型、定面积、定搬迁时间,得到村民一致拥护;突出村民意愿,历时2个多月,经过15次反复讨论形成了新的《村规民约》,并增加村民福利等内容,力求村民满意。
  “公开、透明、阳光”又回到了山泉村,山泉人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自己当家作主的甜头,在享有尊严与权利的同时,内心的能动性和创造力蓬勃涌现,于干事创业、建设家园中迸发出超乎想象的热情与干劲。2018年,全村集体净资产从2008年的0.47亿元增长到4.99亿元,村级收入从2008年的1750万元增长到641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6.18万元,跃居全镇之首。

追寻一个梦想:山泉淌幸福,还村庄山清水秀

  当选省人大代表时,李全兴曾郑重承诺:“农村,是要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在今后的履职中,要把农村农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尤其在山泉,要围绕水这一核心要素做文章。”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山泉村新农村建设的方案意在描摹江南园林的意蕴和追寻水乡古朴的灵性。如今的山泉,碧水纵横回环,清澈雅致,两岸绿树成荫,岸边一幢幢古色古香富有江南气息的高层、多层住宅错落有致,俨然是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同时,村里还提供现代生活便利:服务中心、游泳池、健身场、农民会所一应俱全,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生活方式逐步转变,生活品位越来越高。
  在李全兴的领导下,山泉村教育、文化、卫生、养老、慈善等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协调发展,村民的福利持续提高,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由村里承担,学生考上大学本科一次性奖励3000元,专科一次性奖励2000元。村民集体分红,每人每年提高到2000元,还能经常领到村里发放的时令物资和农副产品;老人补贴,按年龄段每人每年发放福利800—2000元,特困户在年终享受800—1500元不等的补助金。村里男女老少、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昔日满身沉珂的山泉村如今正以全新的姿态崛起在江阴大地,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江苏省文明标兵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民主管理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60余项国家、省市级各类先进,被人们誉为流淌幸福的村庄。李全兴本人也获得了首届全国十大最美村官、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无锡市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等多项荣誉和奖项。
  不仅心系山泉的百姓,李全兴也情牵与山泉百姓一样生活在农村广袤大地上的无数农民。近期,江阴市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正在火热推进中,李全兴认为宅基地翻建是所有农民心头的一件大事,与农民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因此,他在江阴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郑重提出了《关于农村自建房建设的建议》,建议农民自建房建设时应区别于城市商品房,把握乡土性,保持乡村乡土风貌;应把握群众需求,在保持美观整齐的同时,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应把握差异性,不同的村庄有不同的习俗与文化,要因地制宜,切忌仿效跟风、低水平重复建设,预防“千村一貌”现象出现。

扛起一方责任:履职敢担当,为百姓排忧解难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李全兴始终把联系选民作为为民履职的重要抓手,注意搜集民意,加强调查研究,通过提交代表建议为民发声解忧。在大走访、两联系活动中,李全兴认认真真走家串户,扎扎实实倾听民意。在了解到村民日常生活中存在着诸多不便之处后,他用心考量每一处细节,切实采取行动方便村民的日常需求。村里专门成立便农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水电、有线电视、纠纷调解等9个方面的24小时服务,并由专人负责;为了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村里还开办了校外辅导站,孩子们放学后直接来到这里做作业、进行课外辅导并提供晚饭,这样的服务令城里人都羡慕;为方便村民们办理有关证件,亲自联系社保、供电、广电、工商、交警、银行等部门,积极沟通在山泉建立了村级“行政服务中心”,村民办事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在平时的走访中,他了解到环境问题是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小到居住地周围环境,大到整个大气环境质量。为此,他在视察“两减六治三提升”活动中提出了关于《实现环保问题治理与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双赢》的建议,建议政府要始终贯彻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讲究方法,不搞“一刀切”,切实把握好经济发展和环保问题治理的结合点、平衡点。民生问题一直是李全兴心中的头等大事,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长青路道口渠化工程时,李全兴表示,长青路的渠化工程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安全隐患,是一项老百姓乐意看到的、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民生工程,同时建议政府对整个周庄的道路进行一致规划和分布实施,逐步打造出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交通网络。
  心中有民,脚下有路;心有所属,不惧路遥。李全兴,一名普普通通的人大代表,一位朴实无华的党委书记,在他的心中,执着坚定的怀揣着“民主促民生”的为民理念;在他的身后,是为了全村百姓数十载如一日的辛苦打拼;在他的脚下,打造“幸福山泉村,圆民幸福梦”的路途还将继续续写精彩。  (江阴市人大  费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