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徐一平

(2019年8月21日)

时间:2019-08-21 16: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40年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为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7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栗战书委员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7月26-27日,市委召开十三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任务,对坚定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再次作出部署,同时就精心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提出明确要求。全会的召开,对于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人代会闭会期间行使法定职权。1980年1月,我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无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这是我市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的开始。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有关部署安排,下半年我市将开展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活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人大座谈会精神,把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与进一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认真总结我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经验,加强人大理论研究,进一步强化制度自信、积极创新实践,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是要积极探索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的新机制,在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密集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全都触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人大立法工作开辟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也对立法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要突出时代特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地方立法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改革深化、优化发展环境、化解社会矛盾等重大问题,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全过程,聚焦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与上位法相配套、相衔接的地方立法,更好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立法的系统性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要力求地方特色。在法定权限内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善于总结无锡改革先行和实践经验,就相关立法事项先行先试,也为国家和省级层面立法积累成熟经验;要坚持依法立法,按照“不抵触”原则,根据上位法最新规定和改革发展新要求,做到立、改、废并举,全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要形成工作特点。各市(县)区人大一直以来都是地方立法的重要力量,大家要继续积极参与地方立法,配合做好法规立项建议、立法调研、意见征集、推动实施等工作,为完善地方立法提供鲜活的基层经验和实践素材;要认真总结“精品工程”立法经验,不断创新“开门立法”举措,扎实推进立法中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重要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立法协商等工作,发挥立法领域改革效应,努力使每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贴近实际需要、得到人民拥护。
  二是要积极探索开展正确、有效监督的新举措,在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也正处在“爬坡期”。人大监督要把握导向性,在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着力、在支持政府重点工作上发力、在解决群众关注的事项上用力,重点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全会梳理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部分改革攻坚成效还不明显、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等不足,把监督的力量聚焦到除障碍、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打好“组合拳”,坚持正确监督与有效监督相结合、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用足用好监督法规定的各项形式,持续深化开展“审议+询问”“评议+询问”“审议+测评”等多种组合,并积极探索开展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形式,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各种监督形式的特点和优势,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实效性。要善于“钉钉子”,人大推动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突出问题,坚持一督到底,做到一茬接着一茬干、不见成效不撒手,切实督促有关国家机关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有效实施法律。要善于把各项职权串联起来,对重点监督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关键环节,推动解决问题“往深里走”,通过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启动地方立法等,做到监督与事项议决、立法的有效衔接,提升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整体效能。
  三是要积极探索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新办法,在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上下功夫。目前,各市(县)区人大已制定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了科学民主决策的制度和程序,但在如何更好地发挥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上还需要加强探索研究。要进一步完善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机制。认真制定、切实执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严格落实好重大事项议决程序,听取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的情况报告。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密切关注我市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通过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党委意图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各项法定职权的集成效应。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在履职中,注重统筹全局、整体推进,既看单项职权、单一形式的履职推动情况,更注重思考各项职权行使后的整体效果,逐步探索形成了“调研发现问题、提出议案建议、督促抓好办理、作出决议决定、政府出台办法、立法予以规范”的履职流程,提升了人大工作盯住重点难点、持续推动、一抓到底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下一步,要把加强对已作出决议决定的跟踪问效,作为发挥重大事项决定权作用的关键,认真总结“全流程”履职的经验做法,对重点难点问题,坚持贯穿一届持续抓、问题导向反复抓、上下联动一起抓,进一步放大各项法定职权的集成效应,更好地督促政府、相关板块、职能部门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是要积极探索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新途径,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栗战书委员长在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像重视立法、监督工作一样重视代表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把代表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把代表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要强化能力建设。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在延安举办了两期、180多位代表参加的履职能力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下半年,要继续组织好还未参训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注重因需设学,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努力完成全员培训目标。要拓展联系渠道。全面贯彻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意见,以“双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双联”为抓手,不断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要紧扣全市重点难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为高质量发展提建议、代表小组专业组活动等,拓展代表履职参与。要继续加强基层代表之家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按规定开设代表工作室、代表工作站,并从乡镇、街道有序向村、社区延伸,使这些代表活动阵地真正成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和前哨。要办好代表建议。认真研究,严把交办、督办关,探索满意度测评、实效评估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要推进民生实事票决。认真学习借鉴、总结推广部分地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并把工作重心逐步放在发动代表参与实事项目征集,以及对项目实施的监督上,为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做好准备,确保有序开展、全面覆盖、取得实效。
  二、要以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人大使命担当
  当前我市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处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重要关口。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着眼长远、立足大局,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全市各级人大要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紧扣市委全会最新决策部署,进一步突出重点、奋发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突出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市的重大政治责任、发展机遇和现实考验。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助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重大使命。我们要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四区”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加强工作联动,共同服务保障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内兄弟城市人大的沟通协作,围绕加快推动“四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政府工作提供重要参考。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着眼加快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同保护生态环境等加强监督推动;要立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定位,就机场、铁路、物流等有形枢纽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监督推动;同时,继续督促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提升全域发展整体水平。
  二是要突出推动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创新能力强,产业才会强。要围绕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和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切实把力量聚焦到推动创新驱动上来,为产业强市注入强劲动力。下一步,要着重围绕增强产业发展“硬实力”,加快就促进大数据应用立法开展前期调研,组织实施好“关于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决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满意度测评,深入调研“物联网小镇”建设发展情况,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更多“硬科技”;继续紧盯关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决议的贯彻实施,着重就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开展调研和监督,持续跟踪《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推动营造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继续加大国有资产监督力度,督促国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加快改革步伐;扎实推进预决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开展好对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的“调研+询问”,切实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三是要突出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我市今年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也是难点。李书记在市委全会讲话中强调,要拿出打硬仗、啃硬骨头的精气神,尽锐出战、攻坚突破,为全面打赢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太湖治理和城乡河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等重点难点,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下一步,要跟踪关注生态补偿条例的贯彻实施,力促生态补偿全面转入依法推进新阶段;督促政府抓紧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工作,坚持几级人大上下联动,加强条例实施和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的监督推进,确保完成垃圾集中处理率75%、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70%的年度目标。要进一步做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后半篇”文章,认真总结开展执法检查的经验做法,跟踪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积极推进相关法规的修改工作,同时抓紧开展湿地保护条例的前期调研,致力于构建更加完备的水环境保护地方法规体系;加强对“关于加大太湖蓝藻综合治理科学研究建议”的重点督办,推动用好科研力量加强源头治理,提升治理水平。
  四是要突出推动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是重要指标。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富民增收、惠民实事、安民环境等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认真梳理民生领域急需的立法事项,推进献血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制定,监督推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条例实施,为维护群众权益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要积极回应代表和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农房改造等热点的关切,就高等教育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费征缴管理工作、“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办理等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围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大对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监督,继续深入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跟踪老旧电梯安全监管议案办理,监督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善管善治水平。
  三、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我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市委李书记在全会上突出强调,要精心谋划开展主题教育,谋划要早、标准要高、推进要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人大作为党领导的政治机关,要切实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下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自觉将主题教育与担当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实践探索结合起来,与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激励斗志,激发活力,全面提升人大机关的能力水平。
  一是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提高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在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内涵实质上见成效,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理解新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搞清楚“初心是什么”,深刻领会新思想中蕴含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弄明白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这几年,全市各级人大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取得显著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存在着诸如思想解放不够、开拓创新不够、工作实效有待提升等问题。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按照市委办日前发出的关于做好“先学先查先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并瞄准问题,力求即知即改、先行整改。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针对我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课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碰到的难点堵点,深入基层实际,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措施,为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意见、谋划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三是要努力夯实基层基础。近年来,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我市县乡人大组织机构、干部队伍建设都得到有力推进,乡镇、街道人大组织建设都得到明显加强。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确定了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和组织架构,特别是明确了人大街道工委十项工作职责,为人大街道工委的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加上2016年通过的《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两部条例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法制保障。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以条例贯彻实施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的工作指导,联动开展好监督、代表工作,切实打通人大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支持和保障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探索创新,为全市人大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四是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清正廉洁作表率”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我们要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坚持不懈反“四风”,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切实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着力查纠空泛表态、面子工程、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突出表现,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常委会会议安排、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中去。要以迎接省、市综合考核为动力,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围绕考核目标要求,对照指标体系,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举措,注重总结提炼,努力形成有特色的工作实践成果、理论研究成果和新闻宣传成果,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影响力。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尤其是身边典型的学习活动,以钱群同志为榜样,对标找差,见贤思齐,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本职、坚守岗位,担当实干、敬业奉献,充分展示人大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已经40年。40年来,我们既积累了宝贵经验,更明确了努力方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