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中共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向钱群同志学习活动

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七一”前夕,中共无锡市委作出了关于追授钱群同志“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钱群同志学习。
  钱群,男,江苏无锡人,1962年12月出生,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生前担任无锡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是无锡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2019年6月19日,在办公室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年仅57岁。
  钱群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是新时代无锡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榜样,是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
  为大力弘扬钱群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大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奋进,近日,中共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向钱群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钱群同志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钱群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从事立法工作30多年,始终坚持立法工作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他把践行“立法为民”理念作为践行党的为民宗旨的具体行动,制定每一部法规都注重倾听民意,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立法联系点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使每一部法规都能贴近无锡实际,都能回应基层和群众关切,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获得感。学习钱群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胸怀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二、学习钱群同志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钱群同志长期奋斗在立法工作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特别是在动过胃癌手术、肺结节手术,同时又患腰椎间盘突出,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的情况下,仍忘我工作,专心坚守本职岗位,先后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达90多部,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工作作风深入扎实,为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倾注了大量心血,是全省人大立法战线公认的“匠人”,曾多次在全国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上介绍交流经验,参与制定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全省首批立法精品示范工程项目。学习钱群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主动担责、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
  三、学习钱群同志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钱群同志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公私分明、公道正派,从不打人大常委会的旗号、扛着立法的牌子为自己办私事谋私利,尤其是在立法过程中坚决抵制部门利益干扰,树立了人大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学习钱群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严格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履职为民。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全市人大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向钱群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事迹宣讲、体会交流、身边人忆身边事等,增强学习实效。要紧密联系实际,自觉对照钱群同志的先进事迹,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始终牢记责任使命,专心致志提升履职能力,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为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榜样作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向钱群同志学习活动的有关意见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制定工作方案:
  1.开展“我心目中的钱群·身边人忆身边事”征稿活动。
  2.召开钱群先进事迹座谈会,追忆钱群同志先进事迹。
  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通过“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开展“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学习钱群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
  4.组织开展一次钱群先进事迹报告会。
  5.运用《代表与人民》杂志、“人大之声”专题节目、人大网站、“无锡人大发布”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钱群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时配合市委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做好钱群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工作。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