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部署

在市人大机关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提纲

(2019年9月18日上午9:30 12号楼3楼305会议室)

刘 玲

时间:2019-09-25 12: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同志们:
  9月16日,市委召开会议,启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市委安排,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我们第三巡回指导组,负责联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主题教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主题教育开展前就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先学先查先改”活动,大力宣扬、认真学习钱群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省市委部署会召开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为主题教育的有序展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刚才,徐主任作了动员讲话,讲得非常好,有高度、有深度、也接地气,既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也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实际。第二批主题教育是第一批的延展和深化,中央总的要求同第一批是一致的,一以贯之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不动摇、聚焦问题不散光、推进“四位一体”不偏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线,同时更加重视分类指导、更加重视发挥支部作用、更加重视开门搞教育。下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就推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我简要讲几点意见。
  一、紧扣主题主线抓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我们将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结合实际落实好这一工作安排。一方面,把每一项基本要求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不走形、不变样;另一方面,准确把握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统筹兼顾、周密安排,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衔接、一体落实。我们将通过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列席集中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会和专题党课,调阅检视问题清单,实地调研整改落实情况,参与指导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突出重点对象抓推进。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要突出抓好这个重点,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检视剖析上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深挖根源,在整改落实上主动担责、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三、发挥支部作用抓推进。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除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支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元,支部抓好了,主题教育也就抓实了。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重点学好理论,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整改,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务实管用,采取通俗易懂、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增强主题教育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党员对查找出来的差距和不足,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突出分层分类抓推进。这次主题教育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全市《实施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锅煮”、“一刀切”,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对市、市(县)区及其直属单位、镇(街道)、高校、国有企业、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分别作出科学合理安排,明确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各级各类党组织要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既要确保全覆盖,又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重点,把握着力点,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五、力戒形式主义抓推进。中央反复强调,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次主题教育层级多,越往下走越容易层层加码,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要有效防范。这次主题教育按照这一要求,在工作安排上作了些改进。比如,不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是否落实的标准,等等。这些措施要求,说到底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我们将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落实这些要求,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这次主题教育适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庆之时,第四季度也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时段,大事要事多,时间节点敏感。要树牢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避免好心办了坏事,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现象。
  市委安排我们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既是工作安排,也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做到指导不包办、到位不越位。突出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多总结经验、多发现典型。我们将虚心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指导工作能力。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树立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良好形象。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