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扎根立法工作一线三十五载  数十年如一日平凡铸就伟大

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时常穿一件洗得发白的衬衫,有时候是一件灰色T恤,难得工作需要穿一回西装,也是款式老的。他有一双很喜欢的皮鞋,但很少见他穿上……”,在同事们的印象中,钱群始终是简单朴素的。突发心梗,他没来得及留下只言片语,只是用最后的时光书写着爱岗敬业的伟大情怀。
  钱群,男,无锡人,1962年12月出生,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生前担任无锡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是无锡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2019年6月19日,在办公室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年仅57岁。

见证历史
35年耕耘于立法一线的“行者”

  “35年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在全省人大系统少见,在无锡人大历史上是空前的”,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培基眼中的钱群正是这样一位勤勤恳恳的立法人。扎根一线三十余载,钱群在同事心目中可以用“平凡而伟大”来形容。
  1984年,钱群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一脚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门槛便再没挪过步。尤其自无锡市1986年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钱群一直奋斗在立法工作第一线,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先后参与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达90多部,涵盖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
  “立法工作归根究底是为保障老百姓的权益,什么是立法为民?钱群在用他的行动一遍遍地进行着注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淇铭介绍,钱群1988年参与制定的《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和2009年参与制定的《无锡市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例》,聚焦弱势群体的人身权益保障,独创地把对刑事被害人的救助上升到法规层面,领先全国。曾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是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之举。
  立法工作的枯燥、乏味、磨人常人难以想象,脑海中萦绕着法人法语的钱群是如何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扎下根来的呢?张淇铭特地向钱群请教过这个问题,“人在一个岗位待久了,对这份工作是会产生感情的,一旦产生了感情也就不会枯燥乏味了。”钱群这样回答,对立法工作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他参与的许多法规因具有创制性,富有地方特色,曾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和中共无锡市委的肯定。他也是全省人大立法战线公认的“匠人”,曾多次在全国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上介绍交流经验,参与制定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更是成为全省首批立法精品示范工程项目。

创新机制
参与90多部地方性法规的“智者”

  30多年来,无锡地方立法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浸润着钱群长年累月的心血,可以说,无锡人大的立法从起步到发展,逐步建立健全,钱群的作用无可替代。
  “许多地方立法工作的一审、二审改动太大,甚至需要推倒重来,而无锡就不存在这种情况,这要得益于钱群牵头建立的机制。”据了解,为使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制度化,钱群广泛调研、积极推动制定《关于推进民主立法工作的规定》《关于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从而搭建了立法制度平台,也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到立法活动之中。在他的带领下,无锡在立法工作初期就能充分调动各个部门全程介入,为后续工作的开展省却了不少后顾之忧。
  每一次立法都是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钱群的学识日渐渊博,年轻的同事便亲切地称呼他为“钱博士”。要立好每一部法规,既需要具备深厚的法律功底,也要懂得城市建设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的业务知识,并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此,钱群总是在立法项目还没有完全确定之前就开始做功课,购买相关专业书籍自学项目,一经确定就深入到部门和基层一线调研,直到把相关业务知识吃透弄懂。因为刻苦钻研,钱群虽然没有多部门工作经历,但对于大多数部门的工作都能烂熟于心,机关同事遇到不懂的事情也喜欢向他请教,“钱博士”的外号也自然而然流传了开来。
  立法工作也少不了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一字一句甚至一个标点的错误使用都有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些年来,钱群站在立法立规的哨位,牢牢把着质量关卡。每一部法规从立项、起草到论证、报批等各个环节,钱群都逐字逐句反复推敲,一部法规从立项到正式出台,往往需要经历几十次改稿。有人因此戏称他为“老抠”,他却认为法规条款事关利益调整和行为规范,仔细推敲是为保障公民权益。

呵护幼苗
和蔼可亲温润如玉的“长者”

  “只要走进钱群的办公室,无论你是什么职务,他都会起身相迎,让座倒水”,同事眼中的钱群是位谦谦君子,讲起话来总是一脸笑意,客人临走时会亲自送到门口,挥手作别。而他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没有来得及和任何一个人道别。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副主任唐尧夫经常回想起钱群离开的那天早上。当时,他和钱群一起吃了早饭,过后还打了套一百零三式太极拳。而没过多久,当唐尧夫再次听到钱群的名字时,这位好友已静静地躺在救护床上。“本届人大常委会还有两年半,他将退出工作岗位,能轻松些了”,近些年,唐尧夫和钱群偶尔会聊起退休生活,热爱生活的钱群规划了许多退休后的计划,包括如何去弥补因为工作而时常无法顾及家人的缺憾。
  “出门在外小心一点”,是钱群留给女儿钱明月的最后一句话,在吉林出差的钱明月,没想到离家的第二天就收到父亲离开的噩耗。钱群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0年,他在办公室工作时突然吐血,送医后确诊为胃癌并做了胃切除手术;近几年他又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去年病情加重,连走路都感到困难。今年4月体检时,医生怀疑钱群患有冠心病,同时肺结节可能病变,建议他做心脏造影确诊和肺结节手术,但适逢《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无锡市旅游市场条例(草案)》即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贯彻实施会议也召开在即,直到相关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后,他才做了肺结节手术。手术结束后,仅休养了14天,钱群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办公室。谈起父亲复工前的情状,钱明月后悔没有劝住他,“他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作为家人,几乎看不出他身上的疲惫与病痛。”直到离世前,钱群都没有向任何人包括家人提起他的心脏问题,也没有来得及去医院确诊。
  “他希望我飞得高、飞得远,又时刻关心我累不累。”钱明月孤身在上海工作时,钱群逢周末休息经常坐高铁前去看她,哪怕只是父女俩一起吃顿早饭,谈谈心。
  “谈心的待遇并非家人独有,单位的年轻同事也深受照拂。”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魏存立表示,作为立法战线中年龄最长、从业时间最长的人,钱群对年轻同事的关爱颇有老大哥的风范。年轻同志容易埋头苦干,忙于具体事务,钱群时常指点他们,要多总结方法,多吸收补充知识,触类旁通;要开拓视野,注重自我提升。
  “岁月并非来日方长,我们敬佩钱群同志的爱岗敬业,但更不希望让第二个钱群倒在岗位上”,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祁际平表示,钱群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也是新时代无锡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榜样,他用坚若磐石的初心守护着“立法为民”的使命。钱群同志的离去令人痛惜,希望大家在学习他、追思他的同时能够更加关爱自己的生命。(江南晚报记者  陈钰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