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35年如一日,他守好了立法“开山岛”

时间:2019-09-30 19:3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6月19日,在立法战线奋斗35年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钱群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7岁。这位无锡市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开山者”,用35年的平凡坚守、19年的带病工作和经手制定的95部地方法规,守好了自己的“开山岛”。

一生为一事,他获赠很多雅号

  1984年大学毕业后,钱群到无锡市人大工作。无锡取得地方立法权后,钱群就参加立法工作,直至因公殉职。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周培基说,钱群有很多机会可以换岗都没换,他是真的热爱立法事业。因这份热爱,人送雅号“老法师”。
  在一个岗位久了难免懈怠,但无锡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孙敏说,钱群从不凭工作经验办事,每次立法他都力争成为相关门类专家。“我们有些同志称他为‘老法师’‘钱博士’,既是戏言,也是赞誉。”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魏存立也说,每立一法,“钱博士”都亲力亲为,带着大家学习。“无论是立法选题还是具体立法,他都是主导方向的。”
  钱群生前经手的最后一项立法,是“无锡市旅游市场管理条例”。立法前有人提出,当前旅游市场快速发展,无锡只有一部旅游业促进条例,应参照上位法立一部综合性法规。钱群研究认为,这样做是“小法抄大法”,操作性不强。现行法规切口小、好操作,实际运作良好,再立一部旅游市场管理条例予以补充更妥。立法中,钱群一贯重视可操作。去世那天,他正要协调两个部门。“上位法规定,未取得旅游经营许可的车友会、驴友会,由旅游市场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罚。钱主任认为,考虑到可操作性,最好明确一个部门,但还没来得及协调就走了。”魏存立不胜惋惜。
  抠细节,是钱群另一个雅号“钱老抠”的由来。立“无锡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时,他力排众议删去“管理”二字,认为公共交通事关民生,不宜出于行政思维只提“管理”。类似例子不胜枚举,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淇铭这样解释钱群的“抠”,“法规一旦通过,就有法律效力。因此他每一个标点都要抠、必须抠。”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主任朱伟认为,钱群打磨法条几十年如一日,堪称“新时代立法匠人”。
  一个个雅号,是钱群留下的一个个精神坐标。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指出,“钱群同志务实扎实的作风、敬业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

呕心沥血立法,锱铢必较为民

  呕心沥血,对钱群来说,这是形容,更是写实。
  2000年3月的一天,同事们发现钱群躺在办公室沙发上,身上一摊血。“血是呕出来的,起初以为是胃出血,后来查出是胃癌。”目睹吐血一幕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祁际平感慨,“工作量这么大,这19年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钱群逝世后许多人才得知,今年4月他刚做完肺结节手术。术后20天不到,机关的同志就又看到了钱群忙碌的身影。
  虽是带病工作,钱群的工作标准从不降低。群众利益是他第一标准。立“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时,他不厌其烦跑遍全市各类小区,搜集了200多条意见,一条条梳理。“他抠字眼,主要有几个原则:符合上位法要求、贴近无锡实际、有特色可操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张淇铭说,立法要进行大量利益调整,35年来,钱群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行动诠释了立法为民。
  说钱群在立法岗位工作35年,其实有例外,他曾挂职无锡硕放镇党委副书记一年半。当时,镇里群众诉求多、上访多,“镇里干部很头疼,认为钱群懂法,就把这事交给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胡传华回忆,钱群毫不推辞,一个村一个村跑,每到一地就听群众反映,“几十个村跑下来,他把摸到的情况梳理分类,比如对宅基地问题有诉求,就这一天统统约到镇里,他把有关法律政策规定耐心讲给群众听。”
  有了认真倾听、耐心讲解,有的群众听后自动息访;问题确需解决,钱群就记下来再梳理,分解到业务部门,“半年时间把所有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满意了。” 胡传华说,钱群挂职时间不长,却交了很多农民朋友,“后来他回机关,还经常有农民找他。”

大家身边的平凡英雄

  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培养发现典型,让王继才式的“平凡英雄”竞相涌现。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干部看来,钱群就是大家身边的“平凡英雄”。
  这位平凡英雄,看淡名位。2005年,钱群面临晋升机遇。时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金大回忆,但当时组织上另有安排,就让他找钱群谈心,“他到我办公室,进门就笑着对我说,我知道你今天是来做我工作的——一点想法没有不可能,但我肯定把工作做好。”王金大感慨:“40出头正是积极进取之时,能有这样的思想境界和态度,我认为非常了不起。”
  “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立法期间,钱群带队去青岛调研。考察结束正逢周末,有人建议去崂山看看,却被钱群婉拒。他就地召开座谈会,结合青岛经验形成9条关键性的制度设计意见,为修订完善无锡的条例提供了重要参考。
  这位平凡英雄有常人难以企及的一面,“但绝不是个老古板”。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副主任唐尧夫强调,钱群顾家、重孝、热爱生活,是个鲜活的共产党员。“音乐、书法、数码产品都很了解,年轻人也没他懂得多。每年假期都带亲人旅游,家里里里外外一把手。”说到这,唐尧夫话语低沉下来,“他和我谈过很多退休后的计划,但现在却都实现不了……”
  热爱生活也是女儿钱明月对父亲的印象。钱群留给女儿的最后一句话是“出差要小心”。那天,钱明月正要去吉林出差,“他希望我望得高、走得远,教导我对待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尊重你的工作,才能获得尊重。他教会我做饭,告诉我女孩子要精神独立……”
  钱群的离去,让受访者唏嘘不已,事迹座谈会每每变为追思会。祁际平在会上念了副他写的挽联:画方圆、定规矩、倾注毕生精力,有人受益便好;尽孝道、重友情、笑对全景人生,无人忘却就行。“上下联前面半句是我们对他的评价,后面半句好像他在应答:有人受益便好、无人忘却就行。”    (新华日报记者  陈月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