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消逝的身影 永恒的坐标

——追记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钱群

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5年的时间很长,这是他全部的职业生涯,满头青丝熬成两鬓斑白,曾经的年轻小伙成为深孚众望的“老法师”;35年的时间很短,无非是早到晚、寒至暑,他如一颗铆钉一样铆在工作岗位上,专心致志地干好地方立法这一件事,直至累倒在人生终点……
  他是钱群,生前担任无锡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是无锡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2019年6月19日上午,他在办公室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7岁。
  无锡市委在“七一”前夕作出追授钱群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随即,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全市人大系统发出通知号召向钱群同志学习。
  6月30日,在无锡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要求,党员干部要以钱群等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扎根岗位、热爱岗位,专心致志提升履职能力,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口碑。

初心如磐,浇筑信念坐标

  “1984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钱群一脚跨进人大机关的门槛就没再挪过步,就像一棵树,深深扎根在地方立法工作的岗位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淇铭深情回忆。35年来,钱群从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家,靠的是他始终坚守的初心、坚定的信念。
  自1986年无锡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钱群先后参与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达90多部,而且许多法规具有创制性、富有地方特色,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和无锡市委的肯定。
  钱群参与制定每一部法规都注重倾听民意,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立法联系点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力求每一部法规符合无锡实际、回应社会关切、贴近群众诉求,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获得感。
  2007年无锡太湖水危机事件后,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他及时提出修订《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以及加快制定相关“涉水”法规的意见建议,以刚性的法规约束加强水污染防治,尽快让老百姓享受碧波美景。在修订和制定无锡市8部相关涉水法规时,他就加强制度设计、突出解决水环境治理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论证,提出了科学管用的对策措施,为立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这些“涉水”法规为无锡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打下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2014年,除了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了公民参与立法的途径外,为防止立法中出现部门利益法制化倾向,在钱群的倡导和推动下,无锡人大首次实行了法规草案“隔次审议”和法规草案通过前评估制度,首次委托第三方进行调查问卷统计分析,力求法规条款更贴近实际,更客观公正。“这些工作的推动,钱群功不可没。”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张红岩说。
  什么是立法为民?钱群在用他的行动一遍遍地进行着注解。1988年他参与制定的《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和2009年的《无锡市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例》,关注弱势群体的人身权益保障,冰冷的条款背后洋溢着法制的温度,得到了广泛好评。特别是把对刑事被害人的救助上升到法规层面,开全国风气之先,被赞誉为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之举。

恒心如擎,诠释精益求精

  30多年来,无锡地方立法工作硕果累累,这浸润着钱群经年累月的心血。为了提高立法质量,他总是不遗余力、开拓进取,舍得下苦功、真功。因此,在无锡市人大机关,同事们总是亲切地称他为“钱博士”“老法师”,在全省人大立法战线钱群亦是同行公认的“匠人”。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栾海港曾跟钱群共事多年,他一直把钱群当作“师父”,在他眼里,钱群是立法战线的“长者”,立法工作的“智者”,更是立法实务的“行者”。
  钱群对每一部法规从立项、起草、论证、报批等各个环节都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主导”和“兜底”双重功能。律师秦党亲是钱群负责联系的三个基层代表之一,也是无锡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成员。钱群在立法工作中对字里行间的精雕细琢,令他尤为印象深刻,“老钱自始至终严把质量关,甚至对法规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反复推敲,力求精准。”
  2000年3月,钱群在办公室工作时突然吐血,被同事发现后送到医院,确诊胃癌并做了胃切除手术。回到工作岗位,他从不因此放低自我要求、降低工作标准。2019年4月体检时,医生怀疑他患有冠心病,同时肺结节可能病变,建议他做心脏造影确诊和肺结节手术,但适逢《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无锡市旅游市场条例(草案)》即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直到相关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后,他才去上海做了肺结节手术。术后20天不到,创口还未完全愈合,机关的同志就又看到了他忙碌的身影。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家休息,他淡淡一笑:“在家也是坐,来办公室也是坐,不从事重体力劳动,不碍事!”
  正是由于钱群精益求精、呕心沥血的恒心和坚守,无锡市的地方立法质量不断提高,他也曾多次在全国全省的立法工作会议上介绍交流经验。1988年钱群参与制定的《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和2001年参与制定的《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为国家和省级立法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8年参与制定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全省首批立法精品示范工程项目……

爱心如醇,浸润情怀理念

  在同事们的印象里,钱群的衣着总是十分朴素。“他最喜欢的一双皮鞋,平常舍不得穿,只有在正式场合才会穿上。”在这样一位放到人群里毫不显眼的普通人身上,却在自己的岗位上点亮党性之灯、扬起道德之帆。
  立法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钱群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做到廉洁奉公,从未打着人大常委会的旗号、扛着立法的牌子为自己办私事谋私利。“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一位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品格。”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主任朱伟说道,“钱群搞立法工作从来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保障整个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以赤诚之心做事、以真诚之心待人,是领导同事们对钱群的共同评价。最让大家感到温暖是钱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年轻同志工作繁重,孩子年龄小,家庭事情多,如果遇到困难就提出来,少一些顾虑,工作上我可以多担一些。”
  这是一位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立法匠人,这是一位对年轻人关心爱护的谆谆长者,他用炽热之心温暖周围人的点点滴滴,也一直用爱守护着自己的家人。钱群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和“主心骨”,特别是父亲过世后,对年迈的母亲和生病的兄长无微不至,经常陪伴照顾;作为丈夫,他温柔体贴,作为父亲,他开明民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了良好的家风,感染着身边的亲人。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对工作的坚持,对岗位的坚守和对同事们的关爱。他的故事很平淡,却是用生命在诠释。”钱群多年的好友兼同事、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副主任唐尧夫如是说。
  的确如此。钱群是一个平凡的人,是人大系统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但,他的事迹却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真实的写照和最准确的诠释。  (江苏法制报记者 施琛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