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2月28日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时间:2020-03-18 10: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在立良法促善治、谋全局促发展、强素质促担当上下功夫,依法履职,奋发进取,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1.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组、常委会和机关各项学习制度,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讲座和研讨交流,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更好服务全市大局。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做到一事一报,自觉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打好四场硬仗、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等部署,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产业强市、改革攻坚、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各项法定职权的集成效应,切实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全力助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依法履职行权,在推动依法、科学、有效防控疫情中担当作为。坚持模范带头,严格落实机关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求,并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4.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永恒课题,立足人大实际,积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做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发挥良法善治作用

  5.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针对转型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立法需求,坚持立改废并举,精准把握时、度、效,扎实推进年度立法计划实施,切实以立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全年制定湿地保护条例,接续完成献血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不动产登记条例、养老机构条例、轨道交通条例、排水管理条例、水环境保护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修改。根据全国人大部署要求,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地方性法规进行专项清理。根据形势需要,就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电梯安全管理、机动车停车管理、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大数据应用、居家养老服务、加强水文工作等开展立法修法论证调研。

  6.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强化人大立法主导,严把法规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创新开门立法举措,扎实推进立法中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重要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探索对重要立法条款进行单独表决,扩大代表和公众立法参与,深化立法咨询、立法协商和立法评估,注重用好社会力量,确保每项立法在符合宪法精神、遵循上位法要求的前提下,更富特色、更可操作、更加管用。

  7.强化法律法规实施。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上下联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相关执法检查,对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提高法律法规实施成效。对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为下一步修改打好基础。及时召开法规颁布实施工作会议,推动出台配套制度,加大宣传贯彻力度。

  8.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修改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形成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用好省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库作用,突出重点审查和主动审查,及时研究市民提出的审查建议,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三、增强监督实效,全力促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9.力促经济稳定发展。高度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就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并就年度发展计划执行、金融安全和运行等情况开展监督,全力助推“六稳”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就物联网创新金融发展、优化科技创新企业营商环境、文旅融合发展、对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惠台政策措施落实、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开展监督,推动全面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对照“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目标任务,就“十三五”规划完成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开展监督,助力打赢收官战、开启新征程。

  10.力促区域一体化发展。着眼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高度关注无锡行动方案实施,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四个区”建设取得更大突破。着眼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重点就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规划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就城际轨道S1S2线、宜马快速通道、苏南硕放区域性枢纽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监督,推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着眼城乡协调发展,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脱困转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监督,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跟踪监督“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决议”落实情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11.力促市域治理现代化。根据市委关于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就监察体制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救助、城市民族宗教工作等开展监督,就政务信息化开展比较性研究,促进社会治理领域创新提升。跟踪“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的议案”“关于加强老旧电梯安全监管的议案”办理,就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老旧新村改造和物业管理等加强监督,推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完成情况的报告,促进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2.力促民生不断改善。紧盯2020年度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跟踪推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文化体育等惠民事项,就教育集团化办学、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儿童福利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无锡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建设运行、历史文化街区和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全民体育设施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13.力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着眼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水、大气、土壤等环境保护重点开展监督。跟踪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督促加大整改力度、加强系统治理。紧盯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就河道综合整治、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及畅流活水工程实施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市和市(县)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运用河长制APP常态化参与河道治理监督,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质量不断提升。 

  14.提高预决算监督水平。根据市委部署,深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听取审议半年度预算执行报告,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查批准年度决算,适时审查年度预算调整,做好2021年全口径预算初审,推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重点关注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资产)管理情况,推动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提高国有资产效益。以“调研+询问”形式,对部分涉财政策和资金绩效情况开展监督,推动提高政策实施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用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并继续推进各市(县)区联网工作,创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

  四、严格规范程序,依法做好事项议决和人事任免工作

  15.适时议决重大事项。坚持议大事、抓大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贯彻执行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决定作出决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及时有力的法治支撑。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和议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认真制定、切实执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提高重大事项议决的精准度和影响力;抓住事关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等关键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切实把党委意图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16.跟踪问效决议决定。坚持不懈抓好已作出决议决定的跟踪问效,听取审议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执行省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相关决定的决议情况报告,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齐头并进;听取审议关于加快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询问,推动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听取审议关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关于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引进滨江学院、惠山古镇申遗等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综合运用各项法定职权和多种监督形式,一着不让抓推进抓落实,推动取得更大进展。跟踪监督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努力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无锡贡献。

  17.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落实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扎实开展对“两院”提请任命审判员、检察员的任前初审,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加强干部任后监督,深化对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评议和询问,探索对部分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进一步激发使命担当。

  五、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18.拓展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深入贯彻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意见,深化“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135”工作机制,促进常委会组成人员常态化联系基层代表,组织代表更多走进企业、社区和乡村,推动“双联”工作更接地气。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各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更多邀请熟悉相关工作的专业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履职活动,注重听取列席代表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代表小组(专业组)作用,实行调研课题申领制度,加强调研成果研讨交流,提高代表活动质量。扎实推进代表之家建设,拓展提升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功能,实现代表履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时效和成效。

  19.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确定立法项目、监督选题等重要依据,健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跟踪督查和实效评估等工作机制,采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督办月跟踪督办等有效做法,着力推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延伸工作链条,紧盯重点督办建议、上年度计划解决建议和“反复提”建议,创新采取“办理+询问”形式,强化跟踪问效,着力提高建议办成率。

  20.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精准化开展代表培训,坚持全员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重点针对代表小组及专业组组长、联络员和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乡镇街道人大干部等,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学习培训效果。组织开展“双争”“双十佳”评选活动,弘扬激励先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度,探索代表届中调整和退出机制,推动代表向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强化代表履职担当。大力支持基层探索创新,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试点经验,不断提高代表对民生事项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21.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以新思想激励前行步伐、统领人大工作。围绕主题教育中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按照既定方案,抓紧整改落实,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紧密联系实际,及时把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加快构建以制度坚守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进一步锤炼党性、激励担当。

  22.深化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驰而不息反“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更多精力放到提高工作质效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大组织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履职制度和运行机制,扎实开展人大制度研究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扎实推进履职公开,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23.加强工作协同联动。密切与各市(县)区、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在强化政治指导、规范机构设置、推进信息化建设、上下工作联动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放大全市人大“一盘棋”的整体效应。深化与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人大工作的互动,强化立法工作协同、代表活动联动等机制,配合做好共同议题依法监督等重点工作,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4.加强宣传和对外交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抓好人大宣传工作,围绕常委会履职重点、民生热点、基层创新亮点和代表履职闪光点,不断拓展宣传广度深度,打造人大宣传全媒体平台,进一步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增强人大工作影响力。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活动,加强与国际友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访交流,密切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无锡发展成就。

  附件:

  1-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安排

  1-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附1-1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安排

时间

活动形式

主  要  议  题

责任主体

2月

第二十七次

常委会会议

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决议(草案)》

办公室

第二十八次

常委会会议

1.审议《无锡市献血条例(草案)》(二审)

法制工委

教科文卫工委

2.审议并通过《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草案)》

各工作机构

3.决定有关人事任免

人代联工委

4月

第二十九次

常委会会议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执行省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相关决定的决议情况和恢复生产生活情况的报告

经济工委

教科文卫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情况的报告

监察和司法工委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环资城建工委

4.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环资城建工委

5.审议《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草案)》(二审)

法制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6.听取部分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

人代联工委

5月

视察

视察我市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农经工委

6月

执法检查

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社会委

经济工委

询问

询问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人代联工委

第三十次

常委会会议

1.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资产)情况的报告

经济工委

预算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教科文卫工委

3.审议《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一审)

经济工委

法制工委

4.审议《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修正案草案)》,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的决定(草案)》

社会委

法制工委

监察和司法工委

5.审议《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

法制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6.听取和审议市政府部分工作部门履职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评议+询问

人代联工委

相关工委

7月

执法检查

与省人大常委会联动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

环资城建工委

视察

视察物联网创新金融发展情况

经济工委

8月

执法检查

检查《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社会委

教科文卫工委

第三十一次

常委会会议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经济工委

2.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

预算工委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无锡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预算工委

4.审查和批准无锡市2019年本级财政决算

预算工委

5.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的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经济工委

6.审议《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一审)

农经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法制工委

7.审议《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修正案草案)》,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的决定(草案)》

法制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8.审议《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修正案草案)》,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决定(草案)》

法制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9.听取和审议部分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监察和司法工委

人代联工委

9月

专题询问

询问市政府“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决议”落实情况 

农经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视察

视察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

教科文卫工委

10月

第三十二次

常委会会议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询问

环资城建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强老旧电梯安全监管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经济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无锡市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无锡市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草案)》

预算工委

4.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社会委

经济工委

5.听取和审议《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社会委

教科文卫工委

6.审议《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二审)

法制工委

经济工委

7.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草案)》

法制工委

8.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修订草案)》

法制工委

9.听取部分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

人代联工委

11月

视察

视察儿童福利院异地新建主体工程建设情况

社会委

监察和司法工委

12月

第三十三次

常委会会议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评议

监察和司法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决议”实施方案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农经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人代联工委

4.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社会委

教科文卫工委

5.审议《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二审)

法制工委

农经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6.审议《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一审)

环资城建工委

法制工委

7.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办公室

8.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9—2020年度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先进小组、积极分子和优秀联络员的通报(草案)》

人代联工委

第三十四次

常委会会议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无锡市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预算工委

2.审议并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人代联工委

3.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办公室

4.讨论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安排、各类建议名单及有关筹备事项

办公室

人代联工委

 


附1-2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时间

主  要  议  题

责任主体

2月

1.讨论《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决议(草案)》

办公室

2.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2月

1.讨论《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草案)》

各工作机构

2.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3月

1.听取市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

社会委

经济工委

2.讨论确定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督办代表建议

人代联工委

相关工委

3.讨论2020年度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的意见(草案)

人代联工委

4.讨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3、4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草案)

办公室

 

4月

 

 

 

 

4月

1.传达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待定)

办公室

2.听取市政府关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教科文卫工委

3.讨论关于2020年对部分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草案)

监察和司法工委

人代联工委

4.讨论“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决议”落实情况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草案)

农经工委

5.讨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拍摄计划(草案)

研究室

6.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5月

1.听取市政府关于惠山古镇申遗决议落实情况的汇报

教科文卫工委

2.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社会委

监察和司法工委法制工委

3.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环资城建工委

法制工委

4.讨论确定2020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市政府部分工作部门

人代联工委

相关工委

5.讨论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询问会方案(草案)

人代联工委

6.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意见(草案)

相关工委

办公室

7.讨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5、6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草案)

办公室

6月

1.听取市政府关于《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

民宗侨外工委

2.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实施方案(草案)

社会委

经济工委

3.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

经济工委

法制工委

4.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7月

1.听取市政府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汇报

社会委

监察和司法工委

2.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环资城建工委

法制工委

3.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环资城建工委

法制工委

4.讨论对部分涉财政策和资金绩效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询问)的方案(草案)

预算工委

5.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意见(草案)

相关工委

办公室

6.讨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7、8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草案)

办公室

8月

1.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的议案》

农经工委

环资城建工委

法制工委

2.讨论《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实施方案(草案)

社会委

教科文卫工委

3.讨论关于“双争”“双十佳”评选工作方案(草案)

人代联工委

4.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9月

 

 

 

9月

 

1.听取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企业营商环境情况的汇报

教科文卫工委

2.听取市政府关于惠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

民宗侨外工委

3.讨论关于开展2020年“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的意见(草案)

人代联工委

相关工委

4.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意见(草案)

相关工委

办公室

5.讨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9、10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草案)

办公室

10月

1.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

社会委

经济工委

2.听取《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

社会委

教科文卫工委

3.讨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草案)》

法制工委

4.讨论《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修订草案)》

法制工委

5.讨论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草案)

办公室

6.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11月

1.听取市政府关于引进滨江学院决定落实情况的汇报

教科文卫工委

2.听取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人代联工委

3.讨论关于2020年度“十佳调研报告”“十佳代表建议”评选结果的通报(草案)

人代联工委

4.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草案)

相关工委

办公室

5.讨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11、12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草案)

办公室

12月

1.听取市政府关于2021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以及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无锡市2021年市本级预算初步审查结果的汇报

预算工委

2.听取市政府关于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汇报

社会委

3.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

环资城建工委

法制工委

4.讨论关于2019—2020年度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先进小组、积极分子和优秀联络员的通报(草案)

人代联工委

5.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12月

1.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意见(草案)

相关工委

办公室

2.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办公室

3.讨论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安排、各类建议名单及有关筹备事项

办公室

人代联工委

4.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

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