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为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徐一平

(2020年6月18日)

时间:2020-06-18 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自古以来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河道是无锡城市的血脉,河道综合整治是治水治太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治水工作,本届以来把助推水环境保护和河道综合整治作为履职重点,持续监督推进。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赴各市(县)区,着重就2016年市委专题会议明确、到今年6月底要完成整治任务的全市161条重点整治河道开展专题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城区、农村,随机察看河道整治和水环境状况,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常委会部分驻会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全力推动政府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推进河长制管理,切实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特别是河道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推进控源截污、河岸整治、清淤疏浚、调水引流、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河道水质改善和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效果显著。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连续5年召开的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均与治水有关,并把水环境质量改善等相关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市政府与各市(县)区和市有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各级责任,严格监督考核,并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加大市级财政补助力度,2016年至2019年,市级财政共拨付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补助资金3.19亿元,2020年度预算安排专项补助4300万元,特别是对整治任务重的梁溪区实施市区两级7:3分担机制,为治水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坚持标本兼治,难点重点全力攻克。扎实推进河道环境清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推进河湖“两违三乱”及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坚持源头治理,以创建排水达标区建设为抓手,完成市区2018公里污水管网排查、检测与修复,认真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狠抓农业面源污染,着力降低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完成滆湖围网养殖整治、太湖岸边带3公里缓冲区水产养殖清理工作,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补齐污水处理短板,深入开展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万吨/日。三是注重区域协同,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国家级治太项目新沟河延伸拓浚、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新孟河、望虞河西控工程、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有序推进,去年10月份,总投资30亿的六大河湖治理项目集中开工;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工程、锡澄运河(黄昌段—长江段)整治工程、洋溪河—双河清淤工程、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等一批水利工程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这些水利重点工程的陆续建设投运,无锡区域防洪减灾、水资源调控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显著增强。四是落实长效举措,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注重在长效管理上下更大功夫,建立河道日常管护和保洁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将河道治理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将河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机制。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81.4%,全市1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主要水质指标优于Ⅲ类的河道增加到86条,尤其是市区41条河道提前一年完成消除黑臭目标,其中一半以上水质稳定在Ⅲ类,达到景观河标准;13条主要入湖河流和3条主要入江支流水质首次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达97.8%,我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虽然我市已连续12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个确保”目标,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水环境质量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太湖水质根本性好转的“拐点”还没有出现,“两个确保”的基础比较脆弱,太湖水质改善趋缓,部分指标出现波动,完成地表水优于Ⅲ类水的比例达到70%的任务艰巨;水网结构仍不尽完善,畅流活水还需加大力度;随着城市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污水处理能力还需提高;面广量大的农村河道、小微水体还需大力整治,等等。太湖水环境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事关无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和全市人民福祉,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定的决心、持久的韧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五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省委娄勤俭书记也对治水工作高度重视,前不久专程来锡检查调研太湖治理工作,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为我们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下一步工作中,要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娄书记调研讲话要求,充分认识水污染防治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抓住太湖水环境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以及河长这个治水的关键,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着力推进生态清淤、聚泥成岛、湿地建设等创新举措,努力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上实现更大突破,确保如期完成河道整治目标任务,促进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持续改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我市河道环境质量,让老百姓看见更多的清水绿岸、碧波美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治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要确立系统思维,注重统筹推进科学施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治水兴水中要克服片面性。这就要求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推进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坚持科学治水,统筹各种要素、协调各方关系,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来解决,把人为活动与环境自愈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河湖生态平衡。具体来讲,就是三个“聚焦”。要聚焦于“水”。要立足“保好水”,加强河湖水环境保护,推进不达标断面水质治理和水体净化,恢复滨水植被群落,修复河湖受损水生态系统,加强洪水资源利用,着力改善河湖水环境;要突出“治污水”,全面整治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积极开展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建设,加大城郊、乡镇等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一批新增污水处理设施。要聚焦于“岸”。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坚持源头治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通过工业污染减排、排水达标区建设、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措施,切实从源头减少污染物入湖入河量;要维护和修复河湖岸线生态功能,维持岸线自然风貌,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河湖岸线。要聚焦于“畅”。水畅其流,流水不腐。要把畅流活水理念贯穿于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梳理被填埋、隔断的河道数量,规划调整水系布局,通过水系沟通、河道疏浚、岸坡护理、拆坝建桥、暗涵整治、清障拆违等措施,分批实施打通断头节点,确保源头活水;要科学调度和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调水引流功能,改善河湖水网贯通度,不断完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和水资源调控体系,切实增强太湖水环境和河道综合整治的成效。
  三、要强化法治理念,不断提升依法治水水平。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对标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紧扣法律条文、制度落实进行检查,发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完成了《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的修订,今年已启动了《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的制定和《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待这两部法规完成,我市将形成以水环境保护条例为主干,以河道管理、排水管理等8部法规为分支,具有无锡特色的“1+8”地方治水系列法规,为新形势下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提供更加健全的法治保障。下一步,要严格执行关于水环境保护领域国家、省和市一系列法律法规,切实担负起法律规定的各项责任,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的能力水平,落实河湖空间管控、信息化管理等长效措施,让河湖水质由“一时清”变为“长久清”。要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种污染、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切实强化制度刚性,不断增强依法治水的权威性和执行力、约束力。要注重河湖管理执法能力建设,建强执法队伍,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不断提升河湖执法监管水平。
  四、要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齐抓共管格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其中碧水保卫战是决战决胜的一场硬仗。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建立健全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太湖蓝藻治理研究,集中技术力量,加大财政支持投入,每年确定一批亟须攻关研究的课题,及时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治太实践,提高科学治太、科学治河的水平。要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创新,强化河长在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抓总的责任落实,全面构建河长制为核心的河湖治理保护责任体系。要结合流域治理的特征,创新突破区域体制约束,积极推进水污染联合防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去年“无锡苏州联合河长制”模式、刚刚启动的“无锡与湖州建立太湖蓝藻防控协作机制”等等,都是联合防治的生动实践。2019年,以河长制APP为依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会同水利局开发了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平台模块,让各级人大代表使用河长制APP参与锡澄运河日常巡河、护河行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26条市级河道全面推广这项工作,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治水的强大合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