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落实“两在两同” 做到“五个坚持”  开展“三强三促” 发挥“五个作用”

时间:2021-08-25 08: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动员和激励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意见》突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摆在首要位置,结合人大“两个机关”职能定位,以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主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联三解”“三强三促”开新局和“两进两问”等活动有机融入,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意见》明确一要坚持学深悟透,强化思想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对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部门工作职责,综合运用多种履职监督形式,加大突出民生问题解决推进力度,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办实事项目》为重点,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点题式、走访式、体验式、蹲点式调研,积极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四要坚持担当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两建三带”、党建联盟、结对共建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到疫情严重、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帮助解决好实际问题。五要坚持实干为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当好“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县处级领导干部主动联系基层社区、企业和群众,每人领办至少1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普通党员主动联系居住社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年内认领1个志愿服务项目或岗位,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意见》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工作机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学史力行的要求,把开展好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开展活动与紧扣民生履行职责有机结合、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与广大党员广泛参与有机结合,带着问题、带着课题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通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了解真实情况、狠抓工作落实、解决具体问题。要定期报告活动进展情况,积极宣传为民办实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供稿:市人大机关党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