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以“三牛”精神挑起乡村振兴重担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缪新忠

时间:2021-11-29 17: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用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来破解乡村振兴征程中的矛盾和难题,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无锡市人大代表缪新忠曾经担任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杨西园村党总支书记近五年时间。这五年里,他厚植脱贫攻坚的“三牛”精神,毅然挑起“乡村振兴”的千钧重担,实现杨西园村从村容村貌到村风民风的整体转变,获得了当地百姓的一致赞誉。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缪新忠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履职尽责,围绕当地实际与人民诉求,陆续提出《关于加快完善锡西交通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强村庄整治市级资金拨付的建议》《关于农村住房改建试点市政管线建设费收取标准的建议》等,其建议贴合群众意愿,可操作性强,扎实的情况数据均来源于缪新忠多年来深耕乡村振兴的积累。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找准民生切入点

  以前的杨西园村村容村貌脏乱差,2015年缪新忠来到村里任职后,通过走访调研,得知村民们对于环境改善的需求很迫切。他从民生需求出发,以强大的决心和实干的魄力,从杨西园村最难啃的“硬骨头”林庄入手,开启村庄整治行动。在林庄的整治效果实现质的提升以后,他又以点带面,启动“人居环境四年整治提升”行动,陆续开启西蔡、杨家桥东片、杨家桥西片的村庄整治。从2017年到2020年,杨西园村实现整体蜕变,陆续获得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江苏省文明村 ”“江苏省健康村 ”“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千村万寨示范村”等荣誉。同时,缪新忠还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在村中先后建设公益小站,改建王氏祠堂,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金色邻里”志愿品牌,成立“青年党员”“企业联盟”“环境卫士”“文明宣传”“邻里互助”等六支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一把扫帚扫到底”“1028洁美行动”志愿服务品牌,“红色引擎 民主协商”和“家在杨西园”等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荣获市、区荣誉。据统计,该村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210名,在村委中心工作、邻里守望、扶弱助困、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和维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村民群众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参与者和维护者,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分享者。
  在村庄整治过程中,缪新忠了解到,惠山区大部分村的村级收入在300--500万元左右,基本只能保证正常运转,但村庄整治涉及拆除违章、清理乱堆放、道路改造、新装路灯、新建花坛及绿化、墙体刷新、氛围布置等项目,投入资金较大。他提出了《关于村庄整治市级资金拨付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对村庄整治资金进行补贴,确保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续开展,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日益改善。

  勇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收获别样乡村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在农村做好事情,一定要有一套完善的体制。缪新忠以镇党委中心工作目标为出发点,强化红色领航,以“党建+”模式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领导能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在他的带领下,杨西园村牢牢把握“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五强型支部部署要求,构建了“1个总支、5个支部、4个先锋驿站”基层党建格局,将社会治理网格细化到村庄、鱼种场、辖区企业和出租户,实现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充分发挥5个党支部和181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党员“五进”活动(进农户家庭、进村民小组、进出租户、进村级企业、进公共空间),陆续开展了村域环境整治提升、户厕改造、走访宣传等工作,点燃了杨西园村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凝炼出具有杨西园特色的“四联融合”党建品牌(村企联建、支部联创、干部联心、党员联户)。同时,缪新忠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建设特色村庄。他重视特色文化保护传承,将具有四百余年的蔡氏家训写进杨西村新修订后的《杨西园村规民约三字经》中,将蔡氏祖上积德行善的先贤故事命名为孝德文化广场。蔡氏先贤慈善精神得到了弘扬传承,《杨西园村规民约三字经》成为了村民共同约定和精神规范,文明辐射到了农村,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化民风。他重视村庄“和”文化的培育,连续4年举办“宜人杨西园 和睦一家亲”主题晚会、百姓歌会等文艺演出;组织村民编制村歌《临江仙•杨西园》、快板《家在杨西园》以及独幕锡剧《号角已吹响》等节目;举行篮球赛、乒乓赛等体育活动;成立锣鼓队、舞蹈队、太极拳队等文体队伍;组织写春联、包粽子等民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激发村民参与文化的自觉性,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以文化自觉造就文化自信,助推乡村振兴。

  争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耕好农村责任田

  缪新忠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任职杨西园村党总支书记期间,缪新忠将汗水洒遍了杨西园村的田间地头,看到村子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老百姓洋溢的幸福笑容,他自信地说,没有让乡亲们失望,这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他聚焦村民住房条件改善,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村建房问题的建议》《关于农村住房改建试点市政管线配套费收取标准的建议》;他关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村民生活质量提升,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他关切区域公共交通建设,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锡西交通设施的建议》……各项建议都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关于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政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等。2018年,缪新忠被评为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他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大追求,尽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还记得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村子的“守门人”,他毅然挑起重担,视疫情如命令,身先士卒,吹响杨西园村防疫工作的集结号。在他的带领下,村子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成立了防疫领导工作小组、防疫临时党小组、防疫志愿先锋队等;带领党员、志愿、村民们筑起抗击疫情的社区防线;深入防疫卡口执勤,关心隔离人员,日夜奋斗近百天。科学防控党员先行,缪新忠同志以他的行动,彰显了一个村党总支书记坚韧不拔的风姿;以他的成就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勤牛奋蹄,无须扬鞭。“十四五”开局之年,缪新忠和其他人大代表一样,已然开启奋斗新征程,进一步以“三牛精神”勇挑千钧担,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撰稿:顾志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