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2022年3月30日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时间:2022-03-30 14: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立法工作方针,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切实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充分发挥立法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2022年立法工作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力完成好市委确定的各项立法任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重大立法争议事项提请市委研究决策,重要法规草案基本成熟后及时报告市委,确保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的部署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法规制度,始终保持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立法论证协商等民主立法各项制度,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作用,健全吸纳民意工作机制,多种途径扩大公众参与,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意见,使立法工作更好体现民意、汇聚民智。三是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召开全市立法工作会议,加强统筹协调,凝聚立法工作合力。加强和改进对法规起草的组织领导,加大提前参与、指导督促法规起草力度;改进调查研究和评估论证工作,对立法过程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开展第三方评估;严把法规草案审议环节,发挥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密切与各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提高立法工作效率。四是加强法规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注重用好人大宣传平台,利用新媒体扩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加强立法全过程宣传,及时做好法规公布、解读工作和普法宣传,营造有利于法规实施的社会环境。组织召开法规贯彻实施会议,落实法规实施情况报告、执法检查、立法后评估、法规清理制度,保障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和及时修改完善。五是加强立法队伍和立法能力建设。适应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多渠道选拔优秀立法人才,配齐配强立法干部队伍,重视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提高立法人员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立法工作队伍。
  2022年度立法计划安排正式项目9件、调研项目5件。具体项目安排如下:

  一、正式项目9件

  1. 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
  2. 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
  3. 无锡市京杭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
  4. 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5. 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
  6. 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修改)
  7. 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修改)
  8. 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修改)
  9. 无锡市公路条例(修改)

  二、调研项目5件

  1. 无锡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
  2. 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3. 无锡市婚姻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4. 无锡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改)
  5. 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修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