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蕾绽花开正当时 不负韶华展丽姿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沈蕾

时间:2022-05-18 09: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沈蕾,无锡市人大代表,建基建设集团项目经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追求知识、永不停歇的攀登者,是踏实肯干、开拓进取的实干家,是扶弱济困、乐善好施的热心人。

  笃学不倦,用知识自我赋能

  在干事创业的伟大时代,知识的积累关乎一个人能力的不断提升,知识的贮备关乎一个人能量的持续释放。这些年,沈蕾好学上进、求知若渴,始终把追求知识作为增长才干、追逐梦想的资本。2002年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停下求知求学的步伐,只身来到万里之遥的法国,通过三年努力,不仅克服了语言障碍,而且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管理学硕士学位。踏上工作岗位后,建筑桩基专业对她来说是一片空白,但她从零开始,知难而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建筑专业知识,注重在工作实践中跟专业人士讨教桩基技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因她的刻苦学习和发奋努力,先后获得了“材料员”、“试验员”、“国家二级建造师”和“国家一级建造师”等技术证书。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公司经营领域的不断扩张,当下她正备考水利一级建造师,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求索不止,用激情点燃青春

  十多年来,沈蕾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日常管理和技术研发上,她经常走南闯北深入现场指导一线施工,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为公司忙碌。在公司内部,她被员工们称之为“不知疲倦的人”,去年她光荣地当选为江苏省劳动模范。与此同时,她把以本人命名的“沈蕾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集团20多位技术精英的研发平台和创新载体,经过大家的潜心钻研,先后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和34项实用新型专利。她本人先后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和13项实用新型专利。正是有沈蕾这样一批专业人才的技术技撑,建基建设集团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各种大型先进机械装备380多台套、年产值近20亿的规模型企业;由一家技术力量薄弱的企业,发展成为拥有“白玉兰奖”“詹天佑奖”“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等殊荣的创新型企业;由一家技术依赖的企业,发展成为制定行业操作规程、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龙头型企业。

  善举不辍,用大爱予人温暖

  沈蕾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受良好家风熏陶和通过个人修为,她不图享受,养成了朴素节俭的良好品德。不仅如此,她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在父亲这位公益明星的带动和感召下,她坚持做好事、行善事。公司内部和社会上需要帮助,她总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前些年,她与父亲、兄长共同发起建立了“建基爱心慈善基金”,在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筹得500万元,其中兄妹俩就捐资230万元。用这笔基金每年产生的50万利息,全部交由周铁镇慈善分会,用于帮助该镇生活困难的群众。最近两年,她跟父亲商量后建立了“建基关爱老党员基金”和“建基孝善弘德基金”、每年拿出20万元用于帮助困难党员和奖励那些奉行孝道的人。

  心系选民  用真情担当使命

  对工作赋予热心、对社会富有爱心的沈蕾,深得群众信任。今年初,她光荣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她深知,当上代表既是组织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通过学习培训,更体会到当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除了做好本职、热心公益、树好形象外,依法履职理应成为一个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担任人大代表后,她注重学习充电,增加知识贮备,掌握履职所需的相关法律法规,经常与老代表交流,虚心向他们请教。与此同时,她经常深入职工之中倾听呼声,收集民意,积极向人大组织和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先后提出了多措并举提升职工技能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妇女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建议,关于加强女性专技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实际办理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蕾绽花开正当时,不负韶华展丽姿。沈蕾,这位有知识、有技能、有干劲、有爱心的劳动模范和人大代表,其为人做事深得人们的敬重。她表示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创新之美、和善之美和亲民之美。  (宜兴市人大周亚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