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市域一体化发展视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2 年 5 月 27 日)

徐 劼

时间:2022-05-27 18: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高起点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把市域一体化发展作为首次视察内容,重点了解以重大基础设施为先导的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情况,因为这是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无锡未来的一件大事,目的是要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进一步推动市域一体发展、城市能级提升,为无锡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实地察看的,既有市域快速通道、地铁城际线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协同发展区及重大产业项目,基本涵盖了锡澄锡宜一体化的重点内容,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市域一体化快速发展的生动景象。刚才,立军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全面情况汇报,江阴、宜兴市政府也分别作了情况介绍,充分展示了加快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建设、早日实现“打通主动脉、畅通经济流、促进同城化”目标的坚定决心。市人大有关领导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请市政府研究落实。几位市人大代表的发言也很有质量,提出的建议经研究后可吸收进视察意见,提交政府研究办理。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精心组织,各板块协同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建设启动“快进模式”,取得成效明显。总的有四个特点:一是思想认识统一,规划引领得到强化。在“十三五”期间形成以无锡市区为主体、以江阴宜兴为两翼、以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为两区的总体结构基础上,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将前期阶段性成果纳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总体规划,同时形成了《江阴市锡澄协同发展区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 )》《宜兴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1-2025 年)》等。二是各方齐心协力,重点工程高效推进。一批示范型项目如期到位,蠡湖大道、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先后完成,江海西路高架全线建成,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定波水利枢纽基本完工;一批辐射型项目高质完成,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段建成通车,国内最长太湖隧道正式投用,常宜、宜长高速等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宜兴丁蜀通用机场建成验收并于去年底成功首飞;一批支撑型项目按计划推进,宜马快速通道、锡澄S1 线正加速建设,凤翔路北延项目启动建设,锡宜高速经省批复将于今年拓宽改造,锡宜轨道S2 线获批并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突出产业强市,协同发展持续深化。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头雁”项目高位布局,绮山湖科创谷、霞客湾科学城、大拈花湾项目建设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赫联智能智造科创园投入使用。2019 年,天津中环、华虹无锡两大集成电路重磅项目相继投产,无锡形成原材料主要在宜兴、芯片制造主要在市区、封装测试主要在江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锡澄宜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标志。四是着眼普惠共享,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民生保障联通,职工医保一卡通、公共交通一卡通等相继实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大市统一。科教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7 年,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落户临港开发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项目签约;2021 年,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正式开工建设等。全市人民群众对市域一体化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期望值显著提升。
  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对宏观形势新趋势、区域竞争新态势,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无锡应当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市域应当拥有更强的统筹力、凝聚力和整体性。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是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客观需要,是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地位优势的战略需要,是无锡“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现实需要。事实证明,市域一体化,同心“大合唱”,顺应发展规律、民心所向,有利共同发展、优势提增。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市域一体化推进取得很多阶段性成果,但依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一体化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大家保持定力、凝聚合力,认定方向、加快步伐。
  一、坚持以规划为先导,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是龙头是先导,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作用。首先,要提升科学性。目前无锡“十四五”发展规划、太湖湾科创带国土空间规划等都已正式发布,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形待批,科学确定了无锡长远发展的蓝图,其中推进市域一体化均是重要内容。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也分别明确了发展规划。可以说,大的规划框架都已明确,接下来关键是要深化细化实施规划。重点区域、重点专项和重点基础设施要加快形成高水平的实施规划,为高质量实现总体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突出全局性。坚持一本规划管到位,既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与相邻兄弟城市规划衔接,为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宁杭生态经济带、苏锡常都市圈提供规划支撑;又结合实际通盘考虑全域规划,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等专项规划,形成统一衔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着力增强锡澄锡宜一体化规划的全局性和时效性。第三,要强化权威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规划执行刚性,进一步建立高效协同的推进机制,推动在市域空间重构、基础设施联通、产业优势互补、城市功能耦合上取得更大成效。第四,要找准突破口。围绕打通“主动脉”,聚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其中属于动力源、支撑性的项目,要更加主动推进、强化重点攻坚,受疫情影响落下的进度要想方设法追回来。要紧紧抓住锡澄方向“2 高3 铁2 快7 干线”、锡宜方向“1 高3 铁3干线”等重大项目,科学确定实施计划,加快组织前期工作,进一步打通连接线、“断头路”,特别是对于盐泰锡常宜高铁、S1、S2 线和苏锡常都市快线等重大主干项目更要千方百计加快建设,为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基础支撑。目前锡澄锡宜之间干线交通道路项目建设计划还不够清晰,要加强统筹衔接,明确地区责任,落实时序进度,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经络。要坚持陆海空统筹,放大江阴港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优势,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物流枢纽。
  二、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产业布局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这个全市“头号工程”,擂响了新一轮锡澄、锡宜产业协同发展的“战鼓”。去年来,市区和江阴、宜兴相继签约、开工一批重量级创新平台和产业项目,呈现出一着不让抓创新驱动、推产业强市的良好态势。接下来,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定不移把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构造产业新高地作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核心任务,率先建立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同心协力构造以创新驱动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要做强优势产业,加快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建设,着力推进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加强科创载体和研发平台联动发展,推动集成电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并向传统优势产业渗透,做强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装备等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二要优化产业分工,依据市场规律和产业导向,细化锡澄宜均有的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紧密联动的良好格局;加强产业融合,以产业链为纽带,形成市区与江阴、宜兴联动效应,共同提高先进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三要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利用无锡产业、生态和区位优势,以江阴为枢纽点,融入长江经济带并向江北拓展;以宜兴为桥头堡,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带并向浙皖延伸;深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主动对接苏锡常都市圈和扬子江城市群,整体提高无锡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
  三、坚持以民生为重点,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是人。要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民生同保,积极完善一体化的公共管理与服务,不断提升“城市温度”“同城效应”,提高全域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要聚焦惠民,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建立健全市域统一规范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设施、标准、制度等方面用好“一把尺”,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全市域共建共享,特别是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发展,缩小拉平锡澄锡宜之间的差距,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二要聚焦便民,加强锡澄锡宜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等社会治理合作,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不断提升镇(街)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让百姓就近就便享受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三要聚焦利民,深化文、商、旅互动融合,推进各地知名景区融入无锡全域旅游,探索发行通用旅游卡;更好发挥江阴、宜兴自然资源禀赋,在绿色低碳发展、环境综合治理、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共同发力,加快推进太湖生态保护圈、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一圈两区”建设,严格落实市生态补偿条例,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绿色福利”。四要聚焦安民,加快建设市和市(县)区两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立新一代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积极推广数字化应用示范场景,增强“惠企通”“锡心办”等平台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加快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以数字化推动社会治理更加均衡精准,提升城市运行和政务服务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是无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推进一体化,既要思想统一,又要行动一致;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市政府要协同江阴、宜兴市政府建立健全高位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谋划重点任务、推动重大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重要问题,为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切实强化一体化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干劲、更快的行动齐心协力推动锡澄锡宜“一体两翼、共同腾飞”,真正产生“1+2>3”“6+2>8”的发展成效,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