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深入学习贯彻

杜小刚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

赵建军主持 项雪龙出席 徐劼作说明

时间:2022-06-02 08: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6月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张立伟、宦玮 摄)

  6月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市长赵建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就有关文件作说明。
  杜小刚充分肯定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说,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讲政治强定力、践民主广参与、谋全局敢担当、惠民生办实事、勇创新增活力,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杜小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主要任务,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三个有效保证”的重大作用、“六个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六个重点任务”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把准前进方向、担好历史使命,确保无锡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杜小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自觉用其揭示的规律、指明的方向道路、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释的基本原理和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在议事协调、作用发挥、考核评价等方面,持续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杜小刚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全市现代

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去,体现到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各项工作上来,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一要健全渠道机制。加快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坚持好优化好有效做法,畅通民意沟通渠道,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二要拓宽实现路径。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进一步优化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确定、监督实施、效果评价等各环节,深入推进镇人大“三项机制”,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三要建好参与平台。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发挥好全国首个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作用,让更多“金点子”成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四要坚持结果导向。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立法加大民生制度供给,通过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真正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
  杜小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体要求,聚焦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时时处处都站在大局高度想问题、做事情,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在提升立法质效上下功夫。主动对标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针对性立法、加强创制性立法、坚持系统性立法,织密织牢法治网络“地方经纬”,让所立之法更符合中央精神、更具有地方特色、更有效解决无锡实际问题。二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见行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聚焦关键环节“审好图”“管好钱”“执好法”,强化监督刚性,改进方式方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以及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落实。三要在决定重大事项上显作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有效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增强时效性、提升规范性、彰显权威性,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杜小刚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提出的“模范机关”目标定位,锚定高质量立法、高水平决定、高效能监督的工作标准,政治建设突出引领力、履职尽责突出创造力、队伍建设突出战斗力,提升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探索履职行权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机制,进一步优化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专工委组成人员的年龄、专业、知识结构,配强工作力量,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创树特色品牌,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建好“四个机关”等方面创造性拿出具体行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杜小刚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交出一份让中央放心、让省委满意、让群众认可的过硬“期中答卷”。一要一抓到底防疫情。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强化“人物环境”同防举措,对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6条措施,加快基础能力建设,注重数字化赋能管理,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要一着不让稳经济。承接好国家6方面33项稳经济措施,落实好“锡政50条”“纾困12条”等举措,坚持用好有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制度创新、政策研发,更加有效地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民生,为全国全省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三要一以贯之守安全。扎实推进超百亿元治太项目建设,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度汛;深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深化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上,江阴市、惠山区、锡山区锡北镇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全体领导,各市(县)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高美梅、惠晓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