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讲话精神

担当人大使命 谱写时代篇章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综述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黄伟 夏伟 顾燕嫣

时间:2022-06-10 13: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23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南京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凝聚全省上下智慧和力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规模规格凸显重视 议题议程彰显重要

  去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专门出台文件,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重大部署。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推动新时代江苏地方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迄今江苏省委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监委负责同志,省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和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参会人数达400余人。这次会议也是克服本轮疫情影响首个在线下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充分体现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南京市、常州市、淮安市、苏州市相城区、如东县、东台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在上午、下午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
  吴政隆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汇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在会议小结时指出,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大工作,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各级人大代表和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吴政隆书记代表省委作了一个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工作落点实的讲话,为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大家在交流和发言中一致认为,吴政隆书记的讲话既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既着眼当前、又谋划长远,既总揽全局、又突出重点,既部署人大工作、又强调人大建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很及时、很重要,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明确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的核心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把人大一切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的政治意识;明确提出在人大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使命担当;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重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的内在动力。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化理解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作出决定,推动全省各级人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全国率先编制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增强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各级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多措并举动员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法治防线;本届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和修改法规68件,集中修改和废止法规113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91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统筹用好法定监督手段,积极探索创新监督形式,加大执法检查和专项工作监督力度,全口径预算审查、国资管理监督等稳步推进,听取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审议年度环境报告等形成常态化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提请省人代会审议通过就业促进条例,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各级人大把督促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要抓手,促进政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各项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省委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讲话中,吴政隆指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各级人大积极作为、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迈上新征程,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次现场理论辅导 一次集中思想动员

  会上,吴政隆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作了一场深度的理论辅导和思想动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做好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执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理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论述,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特征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切实强化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吴政隆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追随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使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既是一堂深刻的关于根本政治制度的理论辅导课,也是一次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思想总动员。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拥护捍卫“两个确立”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所在,充分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第一位的要求,坚定信仰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彰显制度优势、坚持人民至上、弘扬法治精神、聚焦中心大局,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一次人大工作部署会 一次人大建设推进会

  在这次会议上,吴政隆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立法优化发展环境、保障美丽江苏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新兴领域立法,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创制性立法,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统筹立改废工作,加快构建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相配套、与江苏现代化建设实践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二要以高效能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把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三要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切实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增强决定的规范性、及时性、权威性,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人大、建设什么样的人大、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吴政隆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制度,着力打造过硬人大工作队伍,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为我省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入了新内涵、提出了新任务、确立了新标准。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发挥助力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发挥保障作用、在深化法治江苏建设中发挥支撑作用,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四个机关”这个新时代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的目标抓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立足当前推动落实 面向未来开启新程

  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我省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大工作。在会前,省委专门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5个部分目标任务和28条具体举措。
  这是继2019年省委围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出台的第二份文件,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全省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了“施工图”和“路线表”。吴政隆要求,全省各级党委、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深刻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省委《实施意见》和吴政隆书记的讲话都明确提出在人大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吴政隆强调,要牢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在党的领导下,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关系,通过立法、监督优供给、补短板,纠治侵犯群众利益行为,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一老一小”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各级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和代表所在单位要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立足法定职责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职能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号角吹响,斗志昂扬。这次省委人大工作
  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我省地方人大工作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全省各级人大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气象新作为,不断谱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