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县)、区深入学习贯彻

各市(县)区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6-14 15: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市(县)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江阴市

  6月8日下午,江阴市委常委会第32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6月10日上午,江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传达学习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会上印发《中共江阴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在江阴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之前,6月2日下午,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讨论研究江阴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市各级人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狠抓工作落实,落细落深省委、无锡市委实施意见,研究起草好我市贯彻实施文件,精心筹备好江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聚焦服务经济主战场、民生社会事业、法治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创新履职,着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要围绕“四个机关”定位,持之以恒抓好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新时代人大机关新形象。6月6日下午,江阴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第一议题为传达学习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江阴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也都以集体学习会的形式传达学习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宜兴市

  6月2日,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41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开展工作。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要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聚焦“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重点领域、上级决策部署和群众所思所盼,以及地方发展重大事项,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高质量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6月2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无锡市委书记、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无锡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无锡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加强和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等作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
  6月5日,受宜兴市市长胡小坚委托,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主持召开宜兴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宜兴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也都专题学习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梁溪区

  6月2日上午,梁溪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的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把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作为履职必修课,深入研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的讲话和市委印发的《实施意见》,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上旗帜鲜明; 要深化监督实效,始终在服务中心大局、助推做大做强上精准发力; 要优化服务保障,始终在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上积极作为; 要坚持开拓创新,始终在对标“四个机关”总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上不断进取,坚持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永葆人大工作积极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区人大各街道工委组织本小组代表召开专题学习会,由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领学,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街道人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4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在本社区、本单位、本企业宣讲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审议、监督、联系群众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锡山区

  锡山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省委书记吴政隆、市委书记杜小刚讲话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研究了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方案和《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要深化思想认识,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二要坚持依法履职,全区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把人大监督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三要践行人民民主,建好用好人大代表“家站点”等履职平台,不断健全多元、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和工作机制。四要提升能力水平,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5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履职学习会专题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6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并讨论了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的区委《实施意见(代拟稿)》。
  区人民政府党组、区监察委员会党组、区人民法院党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也相继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先学一步的良好氛围,掀起了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同时,将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契机,认真对标杜书记讲话和市委《意见》精神,结合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对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进行再梳理再明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稳住经济大盘,完成目标任务,推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惠山区

  6月6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主持召开五届区委常委会第37次会议暨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要融会贯通落实。要落细落深省市委实施意见,提前谋划、认真调研、精心筹备好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三要积极履职尽责。要自觉把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提升监督实效,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热点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四要打造模范机关。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人大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努力提升新时代人大机关新形象。
  6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就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方向。二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权,以更优履职服务发展大局。三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彰显为民情怀。四要始终坚持自身建设,以更高质量激发履职活力。同时,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各代表小组学习传达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6月10日,区人民政府召开五届区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专题传达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纷纷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滨湖区

  6月6日,区委召开第49次区委常委会,传达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书记孙海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区人大要迅速在全区人大系统、人大代表中掀起学习贯彻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热潮,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增添强劲动力。要全面深入开展各项工作。结合打造湖湾科技创新带重点任务,主动作为,加强监督,献计献策,努力在稳经济、保就业、促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施展人大力量、体现人大担当,确保区委重大决策和意图的实现。要全面创新探索履职手段。切实发挥主动性,不断加强对问政监督、代表工作、参与立法等方面的创新力度,特别是在监督的准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效性、系统性、广泛性。要全面配合完成各项部署。按照市委、市人大统一要求,适时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制定《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划我区人大工作发展思路和方向,推动滨湖人大工作努力走在全市前列。
  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区“一府一委两院”也进行了传达学习贯彻。“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新吴区

  6月2日上午,新吴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在会上传达学习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贯彻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区人大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统一思想,学以致用。要针对新吴区人大机关人员少、起步晚的特点,以小赢大,把亮点工作打造成精品和标杆;要以新赢旧,在做好常规工作基础上,结合新吴实际,在人大工作创新上出实招;要以真心赢得爱心,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联系的“连心桥”,为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助力推进新吴区高质量发展。
  区“一府一委两院”专门就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贯彻,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从法律上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要进一步健全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坚决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的水平。要密切配合人大依法开展工作,积极配合人大组织的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做到程序到位,支持配合到位。要把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扎实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精心安排人大代表的视察工作,诚心诚意接受人大代表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并按要求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经开区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经开区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贯彻,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的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充分认识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开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经开区人大代联作出具体部署,各街道、各部门组织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各街道人大工委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相关学习材料转发给全体人大代表,通过由上至下的层层传达,实现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全覆盖。
  目前,经开区正按照“3+3+3”开发区人大工作升级版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专职干部力量配备,将联席会议各项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二是发挥代表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履职培训等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围绕经开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开展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活动,提升代表履职成效。三是强化创新实践。积极谋划于近期召开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结合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高标准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构建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经开区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