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预算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2-07-22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进一步推动经济工作监督,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沈建、党组成员黄蓉华和部分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参加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统计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徐劼指出上半年,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影响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交织叠加的局面,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总体符合预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徐劼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倒排时序抓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运行监测,进一步细化工作精细度、颗粒度,采取有力有效举措,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一要关注内外环境变化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的措施来应对通胀,需警惕西方经济体滞胀带来的风险。要加强利弊分析、风险研判,在危机中把握机遇。要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要关注重点产业布局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比重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数字经济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新突破。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要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整车领域的布局,把握机遇抢占制高点。要加强电商分拨中心、中转仓布局,鼓励汽车等大宗消费,深入挖掘和激发消费潜能。三要关注企业运行质态由于能源、原材料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加之运输费用上涨,企业成本上升、利润收缩。企业质态决定经济质态,要提优企业服务,锚定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更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释放纾困惠企政策红利,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四要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当前投资决定经济发展后劲,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加强对项目推进的跟踪服务和绩效评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在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达产项目早见效,千方百计稳定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五要关注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影响力大,既关乎发展也关乎民生,要加强供需分析,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千方百计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