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活动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调研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

杜小刚讲话

时间:2022-07-25 11: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7月22日,在锡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在锡省人大代表来到宜兴市,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开展年中专题调研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主持召开座谈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领导蒋敏、徐劼、袁飞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当天上午,代表们考察调研了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美丽乡村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杨巷镇功能性健康稻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和邬泉村高标准粮油基地、徐舍镇美栖村许家坝自然村“美丽农居”建设和玫瑰园运营等情况,现场感受宜兴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和蓬勃态势。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详细了解我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总体情况、宜兴和市相关部门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杜小刚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自去年6月《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国家法律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要求,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城乡融合等多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以法治利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市连续两年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居第一等次。
  杜小刚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是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的法律体现和法律保障,是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的法治遵循。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有效实施,奋力推动无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一要着力凸显“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践行,清醒认识“三农”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要求和基本路径,切实增强抓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着力创造“走在前列”的过硬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把丰产稳产高质高效作为主攻目标、宜居宜业内涵跃升作为主攻方向、创新创业富裕富足作为主攻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农居”建设,加快完善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大力度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三要着力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有力推动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保障好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鼓励村民充分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治理、现代农业发展、村庄环境改善等事务,调动好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要着力构建“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坚持把“四个优先”发展方针落到实处,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抓紧研究出台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体经济发展等专项条例和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引导更多先进资源要素流向农业农村,推动无锡乡村振兴打响特色品牌。五要着力形成“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树牢法治思维,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确定的重要原则、重大战略、重要制度,建立健全配套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更富成效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杜小刚说,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有效实施,各级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紧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和发挥人大代表智慧,参与立法、监督等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鼓劲加油,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助力添彩、添砖加瓦。(高美梅、惠晓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