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询问

“调研+询问”,全面把脉问诊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时间:2022-10-09 09: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中央、省、市委部署的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列为年度重点工作,10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审议市政府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有效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10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会议,采取“调研+询问”方式,全面把脉问诊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有关副秘书长,农经工委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农经专业组成员;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开展专题询问和应询。与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围绕乡村规划编制、农房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收运处置、农村河道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等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要素保障、产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等方面,接连提出11个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做了现场应询,一问一答间,表达了关注、展现了担当,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会议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要从高位统筹抓推进、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化保障抓项目、严格督办抓落实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务求工作实效,确保交出一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十四五”乡村建设的最新部署、最新要求,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绿色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乡村发展规律,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农村产业发展,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紧盯重点难点,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理念创新,高水平、高质量为乡村发展谋篇布局,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全面开展整治提升行动;要强化“人、地、钱”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优化土地配置,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支持乡村、建设乡村。
  据悉,9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市(县)区人大、有关市人大代表,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调研询问会的顺利召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