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2-10-12 1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1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长江保护法和省相关条例执法检查情况、市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推进情况汇报等,审议了有关事项。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和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会议指出,要根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引领、统筹推进,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分配、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规划引路、明确路径,深入谋划目标举措,加快制定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区建设行动计划,形成工作推进的“无锡方案”;要坚持政策引导、完善体系,着力构建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完善先富带后富机制,发挥人民群众创新创造精神,合力推动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建设。
  开展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市人大与全国人大、省人大联动开展的年度重点监督任务。市人大执法检查组认为,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依法治江护江兴江取得显著成效。会议指出,要完善检查报告,确保查出问题点得准、工作建议提得实;提升检查成效,持续跟踪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解决;加大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共同守护好万里长江一江碧水。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载体。会议要求,要按照提档升级的“三化”标准,既抓紧建好,更管好用好,统筹规划布局,注重务实管用,健全完善代表履职网格化平台;完善管理机制,推动“家站点”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听取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营造特色,加大创新成果、民主实践的宣传报道力度。
  会议还听取了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讨论了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无锡工匠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公路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和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等。根据计划安排,会议决定,本月26日-27日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孙倩茹 陈霏 许子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