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开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篇章

梁溪区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全面落地

时间:2022-10-31 14: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6月27日印发的《中共梁溪区委转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从9月9日~9月29日,梁溪区所属9个街道议政代表会相继成立,并分别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在梁溪区各街道已经全面落地,人大街道工委补上了民意缺失的“短板”,民意反映有了新渠道,街道办事处工作监督机制、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完善夯实。
  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强街道议事协商能力的工作需要,也是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的必然要求。区委书记朱刚指出:“梁溪区作为中心城区,群众诉求多元、社会关注度高,在全区各街道成立议政代表会,既是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载体,也是基层开展民主监督的新方式。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为持续优化代表工作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明了工作方向。”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锡明说:“作为一种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街道议政代表会的建立,搭建起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开拓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汇聚民智、听取民意的重要途径,对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工作质效,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前期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区人大各街道工委多次深入社区、企业走访调研,通过民主推荐、街道党工委审核、公开公示后最终确定了议政代表名单。550名街道议政代表横向上涵盖各行各业,纵向上涵盖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结构合理,兼顾了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会议期间,表决通过了《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街道议政代表会票决制实施意见》《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事委员会名单》等制度文件;广大议政代表积极履职,在各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分别听取了街道工作报告或为民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专项报告,以及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开展会前视察活动,实地察看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并结合辖区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11件,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社区治理等领域,随后人大街道工委将对收集到的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向街道办事处的有关部门进行交办。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指导各街道议政代表会依托“家站点”载体和各类特色平台,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导向,汇集“全过程”民意,当好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者,共同下好区街协调发展“一盘棋”,让街道议政代表会成为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推进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重要窗口”。各人大街道工委将组织议政代表开展活动,包括每年召开2次议政代表会议,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项目等安排以及执行情况的通报等,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议政代表将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听取、了解并及时反映群众对街道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根据工作需要,议政代表会还将对街道办事处及其职能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和工作评议。(梁溪区人大  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