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实事项目采民声 闭环监督惠民生

——滨湖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人大闭环监督制

时间:2022-12-30 15: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探索出一条有效的民生实事项目闭环监督流程:即从实事项目征集一督查一视察一评议一报告;到产生有发动、确定有票决、半年一督查、年中有视察、年底有评议、大会有报告,扎扎实实推进覆盖宜居住区建设、公共安全提升、市容市貌提标、城乡道路建设、景观游园文化设施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教育卫生配置、帮扶济困保障等8个领域24项民生实事,今年年底均可完成年初既定实事项目,切实提升了滨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了人大贡献。

  一、突出“民声”票决“民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充分展示人民当家作主,2022年,滨湖区人大突出“民声”票决“民生”,根据《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将民生实事由政府决定变为由人大代表决定,扎实推进宜居住区建设、公共安全提升、市容市貌提标、城乡道路建设、景观游园及文化设施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教育卫生配置、帮扶济困保障等8个方面24项(按子项计共65个子项目)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3.97亿元。
  一是实现候选项目社会征集。区人民政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走访、听取座谈,组织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职能提出项目建议;注重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政府公共服务热线、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中多渠道征集项目建议。二是发动人大代表集采民声。区人大结合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民生实事项目选题,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系点”的作用,组织代表走进“家、站、点”,联系接待人民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组织代表深入了解民生诉求,通过代表履职平台等渠道积极提出选题建议。三是规范程序确定项目。区政府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内涵和区域平衡性进行初选,建成民生实事项目库;对初选民生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提出,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正式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项目,项目内容应当明确具体,并根据实际需要做好政府资金保障。

  二、突出“闭环”护航“民生”

  实事项目是区人民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落实好票决项目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滨湖区人大突出“闭环”督查“民生”,相继出台《关于2022年滨湖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意见》《关于 2022 年滨湖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督查的方案》,严格落实全程跟踪督办,确保24项民生实事项目件件得到落实。一是精准项目监督评价。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用,合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按照“半年一督查”、“年中一视察”、“全年一评议”的总体安排,由常委会相关工委、人大代表组成4个督查组开展民生项目专题督查,在程序合规、时序进度、要素保障、质量水平、安全生产、群众满意等方面,在8月、11月组织视察、调研、座谈检查实施情况,形成全链条、常态化监督体系,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圆满完成。二是紧盯政府推进时序。紧盯区政府在一个月内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时序进度和工作要求,落实政策和资金保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在实施过程中,区人民政府及时掌握情况,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实施进度、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的督促检查,保证项目顺利有序推进。三是闭环项目跟踪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通过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相关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小组挂钩督办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人大常委会定时安排听取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报告,推动项目任务按时序保质量圆满完成。

  三、突出“实好”验阅“民生”

  2022年是滨湖区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方式确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第一年,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忧,是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区人大坚持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把项目真正办实、办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一是进行项目满意度评议。区人大常委会定时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结合审议开展工作评议,并逐项进行满意度测评;将评议过程和测评结果报送区委,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例如山水城张庄巷河美丽河湖示范样板工程,投入资金约715万元,岸坡景观设计面积约12700平方米,新增步道,修建木栈台和平台、新增长廊和座櫈、金属花池、地景条石等景观和绿化改造,融入人文元素,完善步道等配套设施,打造特色沿河景观,周边居民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周边居民交口称赞,群众对政府为民办实事满意度飙升;对个别未能按照预定时序进度完成、代表满意度不高的项目,由区人民政府或委托相关部门向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作出情况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区人大常委会可以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强化监督;对跨年度实施的项目,应当在下一年度继续开展监督,推动项目如期完成。人大代表应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成效评价。二是进行实事项目问责问效。区人大常委会持续问效民生实事项目,将代表票决制工作依法列入区人民代表大会议程,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项目进程,制定票决办法,周密组织实施;将代表票决制工作纳入人大代表工作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及时健人大全项目监督及评价制度,将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分工完成民生项目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使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做到圆满。三是进行多样化舆论宣传。2022年,区人大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项目票决、项目推进、代表监督、项目成效等关键环节,大力宣传民生实事项目的互动性、普惠性,例如大箕山家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小区65栋房屋、2365户居民,总投资约13680万元,2006年的安置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获得了老百姓们的主动赞扬与纷纷点赞;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工作为民、利民、惠民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滨湖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践经验,不断完善项目闭环督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落实实事项目征集一督查一视察一评议一报告;到产生有发动、确定有票决、半年一督查、年中有视察、年底有评议、大会有报告,将滨湖民生实事项目由原先“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真正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做实、做好成为民工程、民心工程、和谐工程、幸福工程。(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沈志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