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以监督之力助推发展

以履职之效回应民声

——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回眸

时间:2023-02-13 13: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心系民生福祉,肩扛发展之责,回望2022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日志,有太多监督实践值得总结与铭记。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全年共安排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视察、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各类议题9大类100余项,其中监督工作的创新举措亮点频频: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首次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首次对法官职级晋升进行评议,首次建立常委会决策咨询顾问库......
  一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秉持守正创新理念,把准时代脉搏,紧贴群众愁盼,在寓支持于监督中敢闯敢为、求实求效,进一步巩固监督“硬实力”、完善监督“全链条”、提升监督“实效性”,助力滨湖绘就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一、靶向选题见真章,刚性监督“硬”起来

  滨湖辖区商品房楼盘面广量大,但是商品房建设品质参差不齐,投诉量居高不下,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群众有反响,人大有行动。2022年8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商品房建设监管情况专题询问会。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和决策顾问成为“主考官”,现场“出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接受“考试”,现场“答题”。与会人员现场提问,把商品房工程建设、房产销售、合同纠纷、工程质量方面的“烦心事”“难办事”一一抛出,区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明晰了对策举措和推进方向,出台了《高品质住区建设实施细则》,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投诉增量,体现了监督的刚性与实效。
  与此同时,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对计划、预算、审计、国有资产管理、环境保护状况等开展法定监督的基础上,对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老旧街坊综合整治连片改造、人才安居工程、房屋征收、教育资源提质扩容等工作实施了精准监督,有效推动了“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建设。
  一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靶向选题、精准监督,有效避免因选题“面面俱到”而导致监督“浅尝辄止”,真正让刚性监督“硬”起来。

  二、民呼我应见实效,闭环监督“链”起来

  “大箕山家园整体人居环境更好了。”“张庄巷河黑臭河道变成了景观河道!”“军嶂古道焕发文化魅力,居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小实事”变为“大民生”,“小变化”转为“大幸福”,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扎实落地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在“全链条”闭环监督实践上的新尝试。
  从公开征集到民生实事票决体现的是“汇民智”“集民意”,而真正让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才是“解民忧”“惠民生”。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着眼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后半篇文章”,出台《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意见》,构建了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分解实施—项目监督评价的全链条流程,拟定了“半年一督查”“年中一视察”“全年一评议”的总体安排,让“全链条”闭环监督成为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坚实保障。2022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兵分四路对全区24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逐项点评和明确要求等方式监督民生实事进展。11月底,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12月,常委会会议结合审议开展工作评议,对已经完成的24项民生实事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实事项目请人民检阅,让人民满意。
  一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着眼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在民生实事项目各环节中认真督查项目进度,着力消除项目障碍,全力提升监督质效,闭环监督让民生实事项目在全生命周期中“链”起来。

  三、上下协同见合力,联动监督“实”起来

  在探索更有效的监督过程中,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融入上下联动监督新模式,更加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叠加集成效应,发挥出“1+1>2”的效果。一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延伸监督触角,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民族地区东西部协作、科创带建设、美丽河湖推进等视察调研工作及长江保护法、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另一方面,区人大常委会传导监督压力,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决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常委会领导班子兵分五路,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开展专项督导调研,通过市区联动,共同构筑疫情防线,确保市防疫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此外,蠡园开发区、河埒街道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条例、两河公共空间条例等立法调研,为市人大“小快灵”立法凝聚更广泛共识、提供更有效参考。
  一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服务中心大局,紧贴群众期盼,在上下联动中碰撞出更多火花、更多亮点,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实”起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增强监督“硬实力”,优化监督“全链条”,凸显监督“实效性”,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为中国式现代化滨湖新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